苗岭雄鹰——记凤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龙建兵

红网时刻通讯员 丁丹 张红军 曹雅璐湘西报道

龙建兵,男,中共党员,1988年5月出生,苗族,大学本科学历,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凤凰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从警以来,龙建兵忠诚履职、默默奉献,先后荣获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各级嘉奖10余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建兵一直战斗扫黑除恶工作的最前沿,先后组织、参与破侦办涉黑涉恶案件50余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打掉了“田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周氏兄弟恶势力犯罪集团”“石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吴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等9个涉黑涉恶犯罪组织,成功铲除了一批盘踞凤凰县多年、危害严重、民愤极大的黑恶势力。在打击犯罪、保护群众的工作中,忠实地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战友和当地百姓中享有“苗岭雄鹰”的美誉。

迎难而上,勇当扫黑除恶急先锋

刑侦部门是公安机关的“尖刀、拳头”,主要攻克大要案、疑难案件,坚持对黑恶犯罪始终坚持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相继铲除了一大批黑恶势力,打击处理了一大批黑恶犯罪人员。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龙建兵严格按照“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的方针,与各种黑恶势力犯罪展开一次次惊心动魄的较量搏杀,带领民警摸排、查证黑恶线索23条,自主侦办及配合侦破涉黑涉恶案件近50余起,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成功打掉了“田某林”“周氏兄弟”“石某匡”“吴某努”“滕某、滕某某”为首的黑恶犯罪组织,成功铲除了一批盘踞多年、危害严重、民愤极大的黑恶势力。

忘我奉献,攻坚克难侦破案件

作为刑侦大队长的龙建兵,深知自己肩负着全县涉黑涉恶案件的侦破重任,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压力也更大了,但他始终以身作责,带头冲锋,始终战斗在第一线,经常工作到凌晨,为了不打扰家人便在办公室休息。由于涉案人员多侦办有难度每天只能睡4、5个小时,在办理案件高峰期,通宵达旦地工作是家常事,身边的同志多次劝他要注意身体、多休息,但龙建兵总是不以为然,依旧带领大队民警日夜奋战在侦查破案第一线,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19年在侦破“吴某努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过程中,龙建兵作为主侦民警,发挥关键性作用,从细微线索入手,顺滕摸瓜,抽丝剥茧,带领线索核查组民警始终坚守认真细致、科学严谨的态度加班加点对涉案人员进行研判。在他和战友的全力攻坚下,犯罪嫌疑人吴某努、梁某青等人相继落网,他带领民警及时制定审讯方案,第一时间明确了犯罪集团组织框架和其余涉案嫌疑人信息,为成功铲除了危害辖区治安稳定的毒瘤奠定了基础,从而有效提升了辖区社会治安管控水平,赢得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称赞。

在注重依法打击的同时,龙建兵着重提高证据收集固定能力,带领专案组民警与检察院、法院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确保能够对黑恶势力“一击中的”,彻底铲除,确保能够诉得出、判得了,经得起历史考验。

立足执法规范化,提升民警业务素养

当下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如何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成了他萦绕心头的“第一选择”。首先,抓打击,保平安,让群众称心。他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工作思路,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线,以“保民安、除民害、顺民意、赢民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主动加强信息研判,立足“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治理什么问题,哪里案件多发就在哪里布警”的原则,把警力最大限度地摆到案发时段、案发路段,加大治安防控力度,增强打击犯罪针对性,维护了辖区一方平安,和保障了民生。

其次,抓防范,促稳定,让群众安心。他大抓防控体系和群防群治组织建设,积极构建动态治安防控络,让老百姓“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有效地控制了社会治安面。再次,抓走访,固基础,让群众满意。他带领或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和居民家中,加强社情民意的调查,充分了解群众诉求,极力化解群众积怨,积极消除警民隔阂,深入密切警民关系。

身先士卒,指挥作战一肩挑

从警以来,龙建兵时刻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一直坚守在侦查破案第一线,敢于向违法犯罪行为“亮剑”,集指挥员与战斗员于一体。2018年3月,刑侦大队民警在办理案件中发现,凤凰籍男子周某全纠集社会闲杂人员在KTV、酒吧等娱乐场所,以保护场所安全为由,变相收取保护费,聚众闹事,严重扰乱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获此线索后,龙建兵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办工作。他与专案组成员通过蹲点守候、寻线追踪、架网布控等多种方式,历经2个多月的鏖战,对周某全等人涉恶组织成员的抓捕时机已经成熟,为保证抓捕行动成功,龙建兵带领专案组人员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抓捕方案,对犯罪嫌疑人开展收网行动,相继将涉案的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为全面查明犯罪事实,龙建兵与专案组民警迅速展开对涉案人员的讯问审查。在审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多系前科劣迹人员,对其罪行拒不交代,狡辩抵赖。他与专案组成员通过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步步紧逼,对涉及的受害人、证人、知情人进行大量走访调查,逐一筛查了所有的前科信息,查阅了近年来所有涉及该组织成员的报警记录,最终涉案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无私奉献,牺牲小家顾大家

工作中,作为一名党员的龙建兵在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守“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人民警察荣誉而战”的信念。他智勇双全,时时冲锋在前,处处敢为人先,作为一名刑侦大队长,他努力将工作“做好、做牢、做实”,不但自己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还带出了一支能打敢拼、战无不胜的铁血团队,在打击黑恶势力与犯罪分子展开了一场又一场殊死搏斗。

生活中,龙建兵作为儿子、作为丈夫和父亲,总是觉得亏欠家人太多,由于刑警工作的特殊性,往往一个星期甚至十天半个月才回一次家,家中的事务都是妻子在打理操劳。妻子是凤凰县高级中学的一名优秀教师,为了有更多时间操持这个家,她时常把学生的作业带回家批改。有时候妻子难免有一些情绪,龙建兵总是耐心地安慰她:“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小家’只能服从‘大家’。”

当很多人都在与家人一起踏青游玩时,龙建兵却坚守在办案岗位,阅完重点案件卷宗,利用休息间隙,拿出手机告诉妻子,晚上没有时间回家吃饭了,随后又看起案件卷宗,分析案情。这是龙建兵近三年来的工作常态,也是每位扫黑除恶民警的工作和生活常态。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许多公安民警放弃休息时间,审阅群众举报材料,分析案件线索,外出办案。

从初出茅庐到迈过而立之年,在扫黑除恶这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路上,龙建兵正在不知疲倦的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奏响着一曲忠诚奉献之歌。在荣誉面前他没有骄傲,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他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