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稳就业 望城今年投入4000万免费培训3.5万人次

望城区就业创业帮扶服务工作推进会。

红网时刻长沙4月21日讯(记者 贺卫玲 )就业是民生之本。4月21日,长沙市望城区召开“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创业帮扶服务工作推进会,今年望城将投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4000多万元,培训3.5万人次,确保全区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0人以上。

4月21日,在高塘岭街道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美容师培训班内,当地40多名学员在这里参加为期10天的美容学习。程照是一名二孩宝妈,因为孩子无人照料,两年前辞职在家,现在孩子上学去了,她想找一份上班和看护孩子两者兼顾的工作。在培训班学习了美容后,她对生活有了新的计划。“我想邀上三五个姐妹,开一个小小的护理店,方便大家又能够给自己一个提升的空间,社区还给我们提供了创业基金,让我们感觉很有希望。”程照表示。

程照(右)参加免费美容培训。

望城区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本次活动是望城区党史学习教育明确的十类民生实事活动之一。以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城乡低保家庭成员、残疾人、应届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需求为导向,综合运用五项帮扶措施,切实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就业帮扶工作。

望城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凇介绍了主要举措,首先是摸清重点群体就业底数,大力推广“湘就业”服务平台,引导服务对象全员关注“湘就业”“望城就业通”等微信公众号,自助进行失业登记、求职登记、失业金申领、培训登记、岗位发布等。

推行重点企业人社服务专员制度。分级推行重点企业人社服务专员制度,选派人社干部对口联系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点对点”开展人社政策宣传、政策受理等“一条龙”式服务。

抓实“311”就业服务行动。社区(村)、街镇、区人社部门应按期完成自助就业失业登记申请审核,落实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发放、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等政策要求,及时为登记失业人员、求职人员提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扎实推进“311”就业服务行动。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全面动员、组织辖区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全区年内培训3.5万人次以上,其中退役军人培训100人次以上,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培训100人次以上,城乡低保家庭成员培训300人次以上,脱贫劳动力培训400人次以上,登记失业人员培训400人次以上。

对重点群体就业进行兜底帮扶。对脱贫户、残疾毕业生建立“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增加就业见习岗位供给,让有需求的毕业生都能获得就业机会。开发援助性岗位500个,重点安置登记失业3个月以上的望城城镇户籍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被征地农民、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对吸纳上述群体稳定就业达到6个月、12个月的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分别按5000元/人、10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进一步畅通零就业家庭及潜在零就业家庭自主申报渠道,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400个、乡村振兴援助性岗位300个,对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就业且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的援助对象或脱贫劳动力进行兜底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