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护路进行时】锡林郭勒盟召开全盟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视频会议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区铁路护路联防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究全盟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部署铁路护路联防重点工作,4月15日,锡林郭勒盟召开全盟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视频会议,平安锡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铁路护路联防组组长、副组长和各成员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沿线9旗(县)、2市、1区的铁路护路联防组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按照会议安排,首先由锡林浩特护路联防办公室主任、平安锡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铁路护路联防组办公室主任王利,对2020年度护路联防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并对下一步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2020年护路联防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建立完善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机制;二是普速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三是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处置涉路矛盾纠纷;四是扎实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五是加大护路基础设施投入,提升护路工作水平。

二、下一步需要做好的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二是做好铁路沿线治安隐患整治和涉路矛盾纠纷问题调处;三是加强基础设施技防、物防、人防投入;四是加大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力度;五是规范护路经费管理,管好用好护路经费。

三、对锡林郭勒盟2020年度全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名单进行了通报。

行署副盟长、盟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平安锡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铁路护路联防组组长曹文清做了讲话。

一是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安全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全盟护路联防工作会议精神。

二是充分认识做好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重要性,正确树立护路理念,自觉从党和国家大局来谋划部署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促进全盟新时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是准确把握铁路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和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站在以铁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增强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重大风险,以铁路安全助力平安锡盟建设,保障全盟铁路运输外部环境安全和沿线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曹文清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从全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协同配合,统筹谋划全盟铁路安全重点工作,持续加强普速铁路安全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做好铁路沿线治安隐患整治和涉路矛盾纠纷问题调处,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持续加大铁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工作。各级铁路护路联防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职责,发挥各自优势,积极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工作。铁路沿线地方公安机关和铁路公安机关要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路、地、警”合作机制,准确掌握铁路沿线“人、地、物、事”等治安要素信息,提高联勤联动水平,确保全盟铁路平安畅通。

来源:呼和浩特市铁路护路联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