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深处的慢火车

在交通快速发展的今天,绿皮列车正在逐步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绿皮车依然在运行,由于运行时间长,票价便宜,被林区百姓亲切的称呼为"公益慢火车"。

"由海拉尔开往满归方向的4181次列车已经开始检票了。”

清晨,一声汽笛过后,4181次列车缓缓从海拉尔站始发,驶向林海深处。这趟绿皮火车贯穿牙林线始终,终点位于中国北部的满归镇,每到大雪封山的季节,4181次列车就成为沿途百姓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这趟列车成为林区百姓看病就医的 “生命线”。

旅客杜鹃:要没有这趟车咋出来呀?你看,要下雪的时候,大客都停了,出租车有几台呀?再说坐出租车的话不安全,咱们这儿一弄就下大雪,雪太厚了,车不就都停了,全指这趟车了。

在熙熙攘攘的车厢里,上座率不到七成,越往北走,旅客越少。这趟列车没有空调,没有自助开水,没有餐车,沿途的手机信号也很微弱。虽然硬件条件不好,但是车箱里却散发着林区人的质朴与乡情。4181次列车长徐辉是从北京线调整到这趟列车上来的,开始他很不适应,慢慢地,他的想法发生了改变。

徐辉:上了车,我们都认识了,有时候给我们带点儿自己家种的黄瓜、豆角儿、小白菜,自己做的酱啊,有的时候给我们带两个松树塔,东西虽然说不是那么贵,但是这种感情是非常深。

这趟绿皮火车全程一共31个站,有一些站在时刻表上是没有的,也买不到票,得上车补票,三分之一是乘降点,没有站台,没有工作人员。阿乌尼乘降点就只有李秀英一家,两口人,一周去市里采购一些日常用品,李秀英全靠这趟火车。

李秀英:要是火车真的在这里还不停,我俩就彻底被困在这,都得成“野人”了。

4181次列车运行在大兴安岭西北坡,全程523公里,运行时间12个半小时。全程票价37元,折合每公里为7分钱。有的时候车站就上一个人,有的时候好久一个人都没有,但火车每天都按时停上1分钟,让深居林区的人们能够走出大山,去办事、求学、就医。这趟绿皮车承载着沿途许多人的需求与梦想,也把党和国家的温暖与关怀送到林区人身边。

监制:王玉甫

编辑:王浩

记者:白士城、大兴安岭电视台田晓东、李福多

声明:内蒙古新闻广播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内蒙古新闻广播》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