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漏水、违章搭建……铜山法院发布5个相邻纠纷典型案例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和睦的邻里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4月20号上午,铜山区人民法院在铜山街道办事处同昌社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百余名社区居民通报5个相邻纠纷典型案例,引导居民之间秉持团结互助原则、共建和谐社区。
图片
原告周某于2017年7月购买徐州市铜山区某小区1楼和2楼,被告吴某则购买了同一栋楼的5楼6六楼,而中间3、4两层楼无人居住。
2018年10月,原告发现房屋内1、2楼积水后报警,被告对其家水管漏水导致原告家泡水无异议,后原被告未协商一致引发本案诉讼。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位于5楼的厨房自来水管堵头位置漏水,水自上而下经过3、4楼流入原告位于1、2楼的房屋,造成原告房屋相应财产损失,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应承担赔偿责任。结合原告提供的维修发票、销售单据等证据,法院判决被告吴某赔偿原告周某家具家电损坏损失、维修费用、房租损失等合计128178元。
图片
当天上午,铜山区人民法院还公布了住户私自改变入户门开启方向、违章搭建影响通风采光等另外4件相邻纠纷典型案例。
图片
铜山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孙懋介绍,通过发布5个相邻纠纷典型案例 ,可以告诉群众如何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他人利益 ,集体利益与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 , 有利于发挥财产的使用价值, 有利于增强人民的守法观念 。同时也有利于社会和谐的安定、 团结, 对于保障相邻人之间的合法权益 ,树立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共同构建和谐美好的居住环境 ,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徐视融媒记者:吴丽 吴泽凡
编辑:汤倩 戚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