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花坪:茶叶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春茶贵如金!”连日来,建始县花坪镇徐家坦村茶农采茶热情高涨,茶园里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时下正是高山春茶采摘的时节,只见连片茶林在烟雾缭绕中若隐若现,农户们正抓紧采摘茶叶,呈现一片忙碌景象。

在精准扶贫政策东风下,2017年起,徐家坦村在镇党委政府、帮扶单位林业局的支持下,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全村种茶总面积达800多亩,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8组村民鄢道华就是村里茶叶种植的受益者之一。“我家种了8亩茶叶,现在每年都有近2万元的收入。”鄢道华说,村里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茶叶,而且茶叶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是山区农民致富的好产业。

村民杨映敏2017年注册成立了新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镇政府配套的易迁厂房,投资40余万新建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带动更多农户通过茶叶种植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目前,该公司新发展茶叶100亩,吸纳带动180多户村民种植茶叶,新发展茶叶产品年产值近百万元。

1组的崔玉菊是村里发展茶叶的积极分子,2017年村里开始发展茶叶,她率先把自己家地改种了茶叶,今年开春他们家的6亩茶已进入丰产期。“只要能种的都种上了,现在村里又建起了茶厂,不愁销,老百姓都富足了。”正在抢摘芽茶的崔玉菊笑得合不拢嘴。

如今,“茶”在徐家坦人的心里分量越来越重,不少农户在尝到甜头后干劲更足。该村大力发展茶叶经济,已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云上恩施建始联通记者黄妮 通讯员 李碧莲 刘国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