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这个村支书,好样的!

日前,温泉镇天台村党支部书记钟开国因不顾个人安危挺身救火,获得“2020年息烽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9月18日晚10时左右,天台村有村民办丧事,正在帮忙的钟开国接到求助电话,称该村鹿子山组村民赖应良家着火了。钟开国第一时间组织村两委有关人员及志愿者赶赴现场。
“当时是他家杂物房着火,火势较大,现场浓烟滚滚,群众也较多,如果不尽快把火扑灭,会危及房屋安全,后果将不堪想象。为了安全,我疏散了群众,指挥从房屋两侧分头救火。”钟开国说。
图片
钟开国(左)和赖应良在当时起火的杂物房前
据村民回忆,由于赖应良家杂物房构造较特殊,直接从外面泼水达不到灭火效果。钟开国立即爬上了屋顶,将瓦片掀开,从上往下泼水灭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压制住了凶猛的火势,但房屋侧面还有一点零星的火源,钟开国又前往火源点,与村民们一起将火彻底扑灭。就在在场村民高兴时,钟开国不慎踩到长满青苔的瓦片上,从房顶摔落下来。“当时我胸口非常疼,整个人也动不了。”钟开国说,能够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算受伤也是值得的。
图片
钟开国在着火杂物房向记者介绍当时场景
由于救火及时,除了一些杂物被烧毁,赖应良家主屋和附近村民都没有受损,村民们对钟开国很是感激,并将他第一时间送往医院,经医生诊断,钟开国为肋骨断裂。
在村民赖应良家,记者看到,当时着火的杂物房已经整修完毕。赖应良激动地说,“当时从厨房出去,就看到着火了,又着急又想不到办法,就立马给钟支书打电话,幸好他们来的很及时,帮我把火扑灭了,没有造成什么损失。事后才想起,家里还有老伴和两个3岁的孙儿,很后怕。”
“是钟支书让我家躲过一场灾难。”在赖应良眼里,钟开国就是他们一家人的大恩人。
融媒记者:宋艺瑶
编辑:张莉佳
编审:王忠平
签发:魏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