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百县讲百名退役军人故事】梁涛:当兵是我一辈子最骄傲的事

“这辈子当过兵,是我一生最骄傲的事,”梁涛在总结军旅生涯时激昂的说着。
图片
梁涛,1990年3月入伍,服役总参工程兵某旅。1992年9月至1993年3月参加中国首批联合国维和部队赴柬埔寨维和,回忆起当年走出国门代表国家前往柬埔寨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蓝色的贝雷帽、贴身的迷彩服,都让他十分怀念。
光荣事迹 无比自豪
“我们一下飞机,当地的华人就来迎接我们,他们欢呼雀跃,非常的兴奋,高喊着我们祖国的部队来了,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来了”当时的场面让梁涛又自豪又光荣,至今都还记得华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
身为中国首批联合国维和部队,第一次成建制的跨出国门执行联合任务,要把中国军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形象展示到世界。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下,他们发挥中国军人的优良作风,担负起柬埔寨和平和重建工作,完成了一项项艰巨任务,受到了联合国的表彰。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明石康讲到“中国军人实实在在的为柬埔寨的和平付出了努力”。
为爱国教育事业献身
1995年,梁涛转业至商洛市商州区第一小学,从校保卫科干事到主管学校安全的校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把校园安全放在首位。每次组织学生参观国防教育展室时,都亲自担任讲解员详细讲解人民军队成长的经历。他带领学生走进军营,开展研学活动,每年在重要节日组织师生对部队官兵进行慰问活动,给官兵赠送慰问品。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组织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爱国歌曲和军歌歌咏比赛,还针对学生特点进行国防教育的特点和个性的发展,从行动中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
见义勇为不忘使命
“2019年7月7日,正是我和老婆结婚25周年纪念日,全家打算一起出去吃饭,在街上就听到有人喊救命,三个人围着一个小伙子硬是要带他走,我一看事情不对,询问几句发现他们在撒谎,便准备报警”。在商洛市区北新街头,梁涛的热心行为,解救了一位被传销组织盯上的湖北青年。事后他也笑着称这没有什么,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更何况自己是军人出身。
梁涛的英勇热心事件不单只有这一次,1994年12月参加商洛市氯气泄漏抢险救援;2015年回家途中成功抢救因车祸受伤的学生,2019年又一次成功解救身陷传销组织的四川青年,一桩桩一件件,是一位退伍军人自始至终都秉持的社会责任与当担。1998年至2013年连续被评为市和区安全保卫先进个人,2013年被商州区委和政府评为“社会治安先进工作者”,2015 年获“商洛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2017年获“全国禁毒教育优秀辅导员”2020年被商州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
“退伍不退志,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发挥军人本色,迈向更高的台阶。”梁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