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寨八角香 乡村振兴忙

央广网柳州4月21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通讯员李枝俊 秦华林)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4月16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潘里村的山坡上,中铁南宁局集团的志愿者们与村民一道,种下了数千棵八角树。

这批志愿者的领头人是贾祥东,贾祥东是南宁局集团公司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至2020年在潘里村扶贫三年,已经“功成身退”回到单位。但是,如何搞好潘里村的乡村振兴,依旧装在贾祥东心头。他一有时间就回到村里和村民拉家常,探讨乡村振兴的办法。

一天,村里两个拿着“收生八角”广告牌的人引起了贾祥东的注意。“老乡,最近生意怎么样?”老乡笑着说道:“贾书记,今年八角涨价了咧!可惜我们这里产的不多。”

一句话点醒了贾祥东。潘里村四面环山,山地种植面积有3000多亩,但产业单一,经济效益低。贾祥东找到现任驻村“第一书记”陈国栋,谈发展八角的想法。经过市场调研,他们发现八角种植周期短、风险小、效益高,项目报告获得南宁局集团公司批准。

3月下旬,南宁局集团公司扶贫专项资金购买的第一批8667株八角树苗,分给村民种植。贾祥东得知消息,立即组织志愿者到村里帮村民种树。

八角树一般三年结果,效益可观。潘里村种植大户潘忠林说:“精准扶贫以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有了新产业,还推出了有机农产品品牌,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