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书记”董一兵履新,曾一口气拿下城建三块“硬骨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云鹤 实习生 韩婕
据山西省司法厅官网4月19日消息:当天,山西省司法厅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司法厅主要领导调整决定:董一兵担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薛永辉不再担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董一兵出生于1963年1月,山西闻喜人,共产党员,大学学历,公共管理学硕士,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被评为人公道正派
在4月19日山西省司法厅召开的干部大会上,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商黎光这样评价说,“董一兵同志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经历多岗位锻炼,领导经验丰富、工作思路清晰,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意识和组织领导能力,为人公道正派,求真务实,作风过硬。相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在董一兵同志带领下,共同努力、奋发进取,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图片
2020年6月,董一兵曾在调研市委办公室时,要求大力倡导干脆利落、“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决不拖泥带水。他还强调,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有怨言和牢骚,始终坚守党办人的精神高地,树立党办人的良好形象。始终牢记“吃不过一日三餐,卧不过一席之榻,活不过匆匆百年”,用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规范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体现人生价值、提升人生境界、拓宽人生格局、锻造人生品格。
曾形容环保人的责任“寝食难安”
2019年4月,董一兵调任临汾市市长。彼时,临汾多次因环境问题“上热搜”。2019年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数据显示,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2018年全国169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差的是山西临汾。不仅如此,在2018年,几乎每次生态环境部通报全国169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媒体的报道的标题中都会有这样一句“临汾垫底”。根据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的数据,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山西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临汾都是倒数第一。
2019年4月2日下午,临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会议经审议和表决,决定董一兵为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2019年4月4日,就任临汾市代市长的第二天下午,董一兵就来到临汾市生态环境局调研,这也是他调任临汾之后调研的第一家市级委办局。调研中,董一兵表示,必须要把生态环境治理摆在极端重要位置,咬紧牙关、爬坡过坎,拿出“硬措施”、啃下“硬骨头”,推动临汾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转型发展,坚决不要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GDP。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董一兵曾这样形容环保人的责任,“山西在全国范围内的整体排名还不容乐观,我们感觉就是寝食难安。”
人民心中的“硬核书记”
董一兵主政临汾之后,短短数月内就展现出了雷霆作风。他对市区重点城建项目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作出批示指示,多次深入项目施工一线,协调解决最突出的矛盾问题。通过老旧建筑拆除改造工作,特别是对二中路“最牛钉子户”、平阳资产管委会的违法建筑、解放路54号院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董一兵一口气拿下了临汾城建的三块“硬骨头”,迅速在广大群众心目中塑造出了“硬核书记”的鲜明形象。
他曾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加快项目进度,持续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工作简历
1985年7月任山西师范大学数学系干事
1987年12月任山西师范大学数学系办公室副主任
1989年2月任山西师范大学数学系办公室主任
1989年4月任运城市(县级)委组织部正科级干部
1990年8月任共青团运城市(县级)委书记
1992年8月任共青团运城地委副书记
1997年7月任共青团运城地委书记
(其间:1996年4月至1998年3月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农业经济专业课程班学习)
1998年5月任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
2001年2月任夏县县委书记
2004年7月任运城市副市长
2009年8月任运城市委常委、秘书长
(其间: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2011年7月任朔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13年4月任忻州市委常委
2013年5月任忻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2015年11月任阳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2016年3月任阳泉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7年12月任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
2018年2月任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
2018年10月任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2019年4月任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9年12月任临汾市委书记
2021年3月任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