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阳两男子31年前入室抢劫杀人致3死1伤 已被执行死刑

1990年,广东揭阳普宁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致一家人3死1伤,两名嫌疑人作案后潜逃,直至三四年前先后落网。4月20日晚,揭阳市公安局公布该案进展称,今年3月24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揭阳市中级法院对该案罪犯张植海(男,58岁)、崔云岚(男,57岁,均为天津市人)执行死刑。今年清明期间,该案受害人家属给父母扫完墓后,特地送感谢信和锦旗致谢揭阳市公安局主要领导:“万分感谢!如果不是有你们,我父母可能永远无法瞑目,我与妹妹也都无颜见父母。”

31年前入室抢劫致一家人3死1伤 两名嫌疑人作案后潜逃

2017年9月初,广东省公安厅在全省发起了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揭阳普宁市辖区1990年10月28日晚发生的一起致一家3死1伤抢劫杀人案久侦未破,引起了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领导高度关注。广东省公安厅刑侦局将此案列为全省重点攻坚的首批命案积案之一。揭阳市公安局立即联合普宁市公安局,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发起命案积案攻坚战。

1990年10月,罪犯张植海、崔云岚共谋抢劫并准备了铁凿、铁锤等作案工具。同月28日晚,二人携带工具到普宁市流沙南街道与张植海相识的郑某(郑某萍之父)家中,谎称购买黄金首饰,二人趁郑某外出拿首饰之机,分别持铁凿、铁锤先后猛击郑某的妻子、儿子、女儿的头面部等处,致郑某妻子、儿子死亡,女儿郑某琼(郑某萍之妹)受伤昏迷。

当郑某回到家时,张植海、崔云岚又分别持铁凿、铁锤猛击郑某头面部并致其死亡。张植海、崔云岚从郑某等人身上及家中劫取黄金戒指及现金若干,随后一直在逃。

因1992年前普宁隶属于汕头市管辖,汕头市公安机关立即派员前往普宁协助专案组开展侦查勘验工作。针对此案卷宗出现的证据材料缺失问题,在汕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积极配合下,专案组终于有了重大收获,收集到案发当时现场勘验的照片。

嫌疑人漂白身份多年后落网 将责任推给同伙否认动手杀人

犯罪嫌疑人的归案是查明案件事实的关键,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此案的两名具有重大嫌疑的犯罪嫌疑人张植海、崔云岚,在案发时经过被害人的指认已被公安机关锁定,身份也已被查明核实,都是天津人。案发后,张植海、崔云岚两人却像人间蒸发一般,追捕工作陷入困境。专案组经深度分析后认为,天津理应作为开展工作的大本营,务必前往天津寻找突破口。

2017年10月15日,专案组在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全方位支持帮助下开展信息收集工作,一是对张植海、崔云岚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主要社会关系及原工作单位、犯罪前科等进行调查取证。二是利用天津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相关系统对张植海、崔云岚两人的户籍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的居民张思河的相貌特征与张植海的相似度高达85.25%,且张思河的籍贯与张植海的籍贯相同,都是河北省大城县;出生的月、日也相同,都是“2月2日”。值得注意的是,张植海原籍系河北省大城县张思河村人。

专案组猜测,张植海极可能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侦查,又怀念自己的家乡和想记住自己的出生日月,在更改户口信息时取名为张思河。

专案组进一步调查发现,案发后,张植海的胞姐张某贵协助张植海潜逃。专案组立即调查张某贵和其丈夫李某的情况,发现张某贵、李某分别于2015年3月、2016年3月、2017年3月前往吉林省活动。于是,专案组于2017年10月21日前往吉林省辽源市开展核实工作。

在辽源警方的大力帮助下,同年10月23日,专案组成功抓获张思河,意外发现张思河的信息与张植海1989年因贩卖淫秽录像带被抓后遗留的信息相似。张思河在接受专案组询问时,第一时间承认自己就是张植海,天津人。

张植海到案后,讯问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张植海只承认自己到了案发现场,但没有亲自动手实施杀人,把责任全推在崔云岚身上。因此,追捕崔云岚就成了此案能否查明案件事实,获得成功的重中之重。

从亲属处获悉另一嫌疑人化名终将其抓获 两罪犯已被执行死刑

在讯问张植海没有取得进展,且崔云岚的相关信息掌握量极少的情况下,专案组认为,崔云岚的胞姐崔某峰案发当时应该知情,且距离案发已经28年,也许通过接触崔某峰能给案件的侦破工作带来转机。于是,专案组把侦查工作的重心转到崔某峰身上。在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得知崔某峰在东莞市常平区居住,决定前往东莞,接触崔某峰。

2018年3月22日,在东莞市公安局常平分局刑警大队的帮助下,时任揭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大要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李静波带领专案组到达崔某峰居住的地点,开始对崔某峰调查询问。在询问中,专案组获知了一个重要名字——仁俊雄。

专案组立马请求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给予支持帮助。不到两个小时,深圳刑警就梳理出化名为“仁俊雄”的崔云岚的落脚点,并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经过崔某峰的劝说,以及专案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教诲,崔云岚如实向专案组交代作案的始末。至此,普宁市“1990·10·28”特大入室杀人抢劫案告破。

维护社会治安的稳定,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法律赋予公安机关的职责。此案发生在1990年10月28日,造成3死1轻伤,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揭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坦言,案发后,公安机关积极主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系张植海、崔云岚。公安机关虽然第一时间开展追捕工作,但未能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无法向被害人及其家属交代。20多年来,警方从未放弃追捕工作,也想方设法进行追逃,可惜均无功而返。后来,专案组于法、于理、于情,穷尽一切办法全方位对张植海、崔云岚的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固定、分析。

2018年10月31日,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普宁“1990·10·28”特大入室杀人抢劫案的罪犯张植海、崔云岚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其二人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21年3月24日,罪犯张植海、崔云岚被执行死刑,告慰了死者。今年清明节期间,该受害人家属给父母扫墓后,专程向警方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戴幼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