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为何有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会有不良反应?中疾控专家释疑

4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 刘桢珂 摄

中国网4月21日讯(记者 吴佳潼)为何有些人在接种新冠疫苗后会有不良反应?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接种疫苗后,有些人会出现不良反应,这与疫苗的特性、个人特殊体质、个体差异、免疫缺陷等有关。

王华庆指出,新冠疫苗在做临床试验过程中或者上市后监测过程中,有些年轻人不良反应高一些,老年人低一些,这与个人的体质有很大关系。如果出现严重过敏,就建议不要急于接种,这与他前期接触到过敏源之后产生的过敏有很大关系。

此外,为保证新冠疫苗接种安全,对于一些有免疫缺陷的人,因其特殊体质,原则上建议不接种减毒活疫苗,以免出现风险。为降低风险或者管控风险,原则上为此类人群用灭活疫苗替代。“这就是说不良反应的情况跟疫苗特性,人的年龄因素、健康状态和既往的过敏史等因素都有关系。”王华庆说。

王华庆表示,当不良反应出现时,通过采取一些措施,尤其是把严重的不良反应降到最低水平,进一步控制风险,让接种疫苗的人更安全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