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兴澄江镇:依托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

4月18日,韶关市始兴县澄江镇暖田村千亩有机蔬菜基地里格外忙碌,工人们正在菜地里忙着割菜、装箱,一旁的几个工人则将装好箱的蔬菜往马路边的车上搬。“等下装满后,就往深圳送,应该不要4小时就到了。”工人一边忙着一边对笔者说。
作为大湾区的菜篮子,澄江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成功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同时带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解决了全镇600多人(其中贫困户132人)的就业问题,让当地村民在自家门口就业,每年可为当地村民增加工资收入和土地流转租金收入2600多万元,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双赢”,推动澄江镇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图片
始兴澄江千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
厚植生态优势,打造有机蔬菜小镇
澄江镇位于始兴县北部,森林覆盖率达83%。近年来,澄江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13年以来,以建设“有机小镇”为目标,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主线,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澄江镇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有机蔬菜)示范村—暖田村,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百香果)专业村。以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蔬菜种植基地为龙头企业,依托生态优势,打造广东省菜篮子基地,助力乡村振兴。
2013年,澄江镇成功引进广东省盛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地暖田村。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自成立以来,严格遵循国家规定的有机生产要求,依靠当地天然绿色屏障,引用清澈的山溪水灌溉,采用自行堆沤的有机粪肥,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2014年,基地立项为“国家蔬菜标准示范项目”,并经省农业厅专家组验收合格;2016年,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建成“澄江镇有机农业标准示范园”,目前基地面积扩建到1600亩,年生产高端有机蔬菜2000余吨,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是广东省最大的现代化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被评为深圳市“菜篮子”基地,荣获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图片
始兴澄江千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里的工人正在采摘青菜。
因地制宜,做精做强特色水果产业
澄江镇因地制宜,凭借昼夜温差大,阳光充足等先天自然条件优势,打造了千亩现代农业特色水果种植基地。结合各村资源优势和产业重点,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格局,以千亩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为核心,辐射暖田村发展有机猕猴桃,以千亩有机特色水果种植基地为核心,辐射铁寨村发展有机百香果。
在打造精细特色水果产业过程中,紧紧抓住现代农业生产力发展这一关键,推进农业生产条件和生产技术现代化,促进了水果产业的智能化和高质量。铁寨村的千亩特色水果种植基地安装了植物专用限根器和滴灌水肥一体化设备,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有效防止土壤养分流失,提升肥料利用率达95%以上,并根据全天候物候监测数据分析植物生长,及时调整生产需要,进行智能化高效灌溉施肥。互联网、AI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全过程,让农业产业插上科技“翅膀”,实现了特色水果产业种植的精准化、管理数字化、决策智能化、生产高效化。
做好土地流转,创新“两山”实践路径
近年来,澄江镇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创新“两山”转换路径。全镇总人口17961人,其中外出人口11000多人,造成许多耕地出现抛荒情况。为有效盘活土地资源,澄江镇采取“农户—村委会—企业”“农户—村小组—企业”“农户—企业”等多种方式开展土地流转。目前,全镇耕地流转面积达10000亩,流转率达76%;林地流转面积达3万亩,用于发展林下经济(柑果、山茶油、猕猴桃、中草药),土地流转取得明显成效,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快速推动了澄江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土地流转的“两山”探索路径,反哺了绿色生态,很多抛荒的土地已经穿上了绿色的新装,处处呈现出美丽乡村的风貌,吸引了大量游客来观光休闲采摘农产品,推动了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的发展。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赖玲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