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我国其他技术路线新冠疫苗发展如何?疫苗研发专家回应

图片
4月2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刘桢珂 摄‍
中国网4月21日讯(记者 吴佳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就新冠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介绍,我国在疫情早期布置了五条技术路线,其中三条技术路线冲到最前面。其中,三个灭活疫苗和一个病毒载体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在目前预防接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重组蛋白疫苗已获得紧急使用批准。我国整个新冠疫苗的研发处在国际第一军团,不仅为我国,还为50余个国家人民提供了疫苗的支持。
此外,我国还布局了若干条技术路线,有十几个疫苗已经进入临床研究,包括减毒流感疫苗载体的技术路线疫苗,正在进行二期临床试验,表现出了很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mRNA疫苗、DNA核酸疫苗,临床前研究显示了非常好的前景,现在也正在进行二期临床的试验。
如何加快其他技术路线疫苗的发展?邵一鸣表示,这与我国之前的疫苗遇到同样的问题,由于我国疫情控制的非常好,在境内无法进行三期临床试验,只能将其设在境外。但目前这些临床试验受到了双重挑战,现在疫情在国际上不断加剧,大家都想打疫苗而不想进安慰剂组。“可能要有一些创新,一个是同类的疫苗,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免疫替代终点来进行评价,加快投放市场。还可以通过真实世界研究,来评价疫苗的有效性。”邵一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