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邵武:西门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图片
居民在服务大厅办事(毛圣男摄)
近日,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发布,邵武市通泰街道西门社区获评“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也许大家难以想象,2017年之前,西门社区每年在街道的考评中都排在倒数。但是2018年面貌一新,2019年就进入了前三,2020年更是获得了第一名,并获殊荣。
西门社区现有户籍人口2889户,常住人口约9716人,社区组建了9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有1314人。社区每月开展2次以上开展“订单式”邻里活动,涉及便民利民服务,包括法律咨询、暑托班、医疗保健等。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社区居民之间情感认同,培育邻里情感,变“陌邻”为“睦邻”。
作为南平市唯一、福建省之三获得殊荣的西门社区,究竟是如何炼“铁”成“钢”,完成“蝶变”的?
图片
社区党委书记郑丽芳在农贸小区征求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毛圣南摄)
阵地迎“蝶变”居民喜“打卡”
“原来社区入口处不明显,周边气味还重,来办个事还要爬楼梯,要是孕妇和老人,危险得很,所以我们都不爱来。现在社区的服务大厅就在一楼,入口宽敞、路又平整,婴儿车、轮椅都可以直接推进来,我们平常散步也时不时过来走走看看。”居民唐女士笑着说。
据悉,西门社区原驻地(综合服务站)位于西门公厕旁一栋小楼里的二楼和三楼,二楼的服务大厅面积仅20余平方米。
2018年10月通过党建引领,部门共建,开始整理、装修、建设新的西门社区综合服务站。由该市工信局提供场地,城市管理局协调垃圾建渣清运等事务,民政局、西门社区和共建单位共投入100余万元。
历时半年,2019年4月西门社区建成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的新驻地。一幢一层的综合服务大厅面积150多平方米,除服务台外还新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郑丽芳调解工作室”等便民利民服务工作机构。一幢两层600多平方米的行政楼中配套建设有党建活动室、理论宣讲室、心理咨询室、图书室、绘画室等活动室。以花园式的环境和多功能的服务,能够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也引得辖区居民经常来“打卡”。
看着宽广的场地、齐全的设施、工作人员有了施展拳脚的信心。社区党委书记郑丽芳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辖区党员作用,将这里的每个场所用起来。办公环境数一数二,工作也要争当排头兵!
图片
社区工作人员在一中校园宣传“节约粮食”(张细芳摄)
创新工作法居民乐“点单”
今年3月下旬的一天,居民吴香莲就来到社区:“暑托班今年还办吗?要是还办,我就给我孙女报个名。”吴香莲之所以早早就开始牵挂,担心到暑期时人多报不上名,得到社区工作人员肯定的回复后,吴香莲很开心:“去年暑假我的孙女参加了暑托班,希望暑托班每一年都办下去,越办越好。”
西门社区内空巢老人多,留守儿童多,之前党员志愿者作用发挥不到位,服务对接不精准。
西门社区内空巢老人、低保户、失独家庭多,第三代6至12岁的孩子及社区周边家庭的孩子的暑期教育成了问题。2019年,居民把问题以“点单”的方式反映给社区。
社区“接单”后第一时间进行讨论解决,通过凝聚社区内420多名在职党员、各方志愿组织,联合邵武市教师进修学校、邵武一中、实验中学、中医院等共驻共建单位的力量,以热心居民做主体,培育爱心教师等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小区能人、热心居民发挥志愿服务主体作用,在每年7月底到8月底,开展“爱心暑托班”民事服务活动。
郑丽芳说:“主要对孩子们开设课外知识教育的课程,包括阅读、手工、搏击、传统文化、消防知识等课程,同时还有心理咨询、参观美术馆、参观禁毒基地、蛋糕烘焙等活动,让我们的孩子能在健康和快乐中成长。”
有了有力的志愿队伍保障,围绕“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问题,以“文明实践,社会治理”为突破点,重点围绕巿民群众热点需求话题,积极开展志愿“接单”服务,探索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单”工作法,做到“居民点单,实践站统单、制单、派单,志愿者接单,居民评单”的闭环式社区服务新模式。
“要装太阳能路灯,要粉刷楼道,要让监控覆盖全小区……这些记下来的大家看看,回去再想想,有需要补充的再和我们联系。大家放心,能做的我们都会做,尽我们所能办实事解民忧。”4月9日,郑丽芳到农贸小区将征求的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一一记下。
随时随地“接单”,第一时间“派单”,及时反馈“销单”,西门社区让志愿服务更精准,真正发挥出文明实践活动的作用,全力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
中秋慰问辖区独居老人(张细芳摄)
“四心”到邻里居民皆“睦邻”
今年3月,家住西门社区农贸小区居民赵奶奶得知可以开始退休人员人脸认证,苦于自己腿脚不方便,会操作的子女又不在本地。赵奶奶正发愁时,想到了社区发的“邻里守望卡”,她按照卡片上的电话号码与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社区工作人员马上和赵奶奶约定上门服务时间,登门帮她进行认证,一番操作之后,成功帮赵奶奶完成人脸认证工作。
西门社区利用“三社联动”开展形式多样的邻里活动,创新性开设老年大学并吸引150名老年人加入,建立居家养老帮扶台账,对独居老人发放“邻里守望卡”,采取“2+1”即2个志愿者对接1个受助人的帮扶模式,让助老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提升老年人安全感和幸福感。
这张仅有巴掌大小的卡片上,详细记录着社区主任、社区民警、网格责任人、楼长、邻居的姓名和电话号码,居民有困难时,可在第一时间与社区、民警或邻居取得联系,寻求帮助,既方便又省事。郑丽芳说:“居民口中的称谓从起初的‘书记’、‘主任’变成了‘妹子’、‘姑’、‘姨’,一张小小的‘邻里守望卡’将西门社区居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西门社区以小区党支部作为一个核心,通过“初心――支部组建到邻里、连心――情感培育到邻里、同心――共建共治到邻里、暖心――自治协商到邻里”,把居民、物业、业委会、臻和社工等力量串联起来。
发挥“支部建在小区中,党小组建在楼栋”的优势,西门社区选出8名小区党支部书记、28名党小组长、34名楼栋长、240名在职党员户长。这样,以群众诉求为“针”,串联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相互联系的“线”,将“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物业公司”深度融合,把社区中心工作落实到每栋每户。
图片
“为民办实事”居民送锦旗致谢(张细芳摄)
西门社区还开展“邻里公约大家定”征询活动,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党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等共议邻里公约并倡导共同遵守;开展“邻里有困大家帮”活动,深化党员“联点帮扶”办实事机制。
邵武市园林服务中心副主任、西门社区志愿服务队成员邹勇琦说:“我们对西门社区进行绿化美化,对老旧小区改造提供相应的绿化美化方面的支持,通过我们一起努力把小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西门社区坚持“小区事务大家议”,创新“三会议事”工作法,由社区党委牵头,将原有的网格小组协调会、居民代表座谈会、人大代表座谈会整合为“邻里议事会”,小区党支部引领带动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党员、人大代表、居民代表、社工组织等,对社区治理问题大事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公办、责任共担、实事共做。
“大家都动起来,矛盾就会越来越少,问题就能更好解决,居民也就更有信心‘当家作主’了。”明宏世家小区党支部书记罗兴松说道。
近年来,西门社区充分以邻里文化为主线,以“缤纷四季邻里情”为理念,从居民需求出发,开展丰富多彩的邻里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社区居民之间情感认同,培育邻里情感,变“陌邻”为“睦邻”,向辖区居民传递“远亲诚可贵,近邻情更浓”的“家”文化思想。
“这两年社区变化很大,有这么多人帮着一起把社区建设得这么美好,我生活在这里感觉特别地幸福。”邵武市通泰街道西门社区居民黄素华说。
来源:新福建 东南网 邵武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建飞 兰恒聪 毛圣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