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领先!氢能源冶金技术在内蒙古乌海市取得重大突破

图片
氢能源冶金技术
在内蒙古乌海市取得重大突破
氢能是公认的清洁能源,作为低碳和零碳能源正在脱颖而出。21世纪,我国和美国、日本、加拿大、欧盟等都制定了氢能发展规划,并且我国已在氢能领域取得了多方面的进展,在不久的将来有望成为氢能技术和应用领先的国家之一。
近日,在位于内蒙古乌海经济开发区海勃湾工业园的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再传捷报,投资10.9亿元、历时16个月建设的国内首条氢基熔融还原高纯生铁生产线正式建成,并且试运行投产,标志着国内传统的“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的关键前沿技术已经被突破。
图片
记者在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氢基熔融还原法高纯铸造生铁生产线看到,火红的热铁水从炉中流出,工作人员通过自动化设备控制,确保试投产后各项生产有序进行。“如果顺利的话,我们能够在半个月或一个月之内就达到整个设计产能,目前产品订单已经签了32万吨。”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工业项目,是响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满足“超低排放”要求的优势项目。项目采用的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术是世界钢铁工业发展的前沿技术之一,为世界首创,该工艺与传统高炉相比具有大幅度降低碳排放、节能、环保等优势,是国家发改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版》中鼓励类产业,其产品超高纯铸造生铁是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版)》中的第35项,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金属材料。同时熔融还原冶炼技术也被列入国家科技部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重点支持的领域。
图片
“传统冶金行业以碳冶金为主,而这项工艺,引进了氢冶金这个概念,就是使用氢气来替代煤炭,氢还原产生的是水,所以没有二氧化碳排放,具有绿色、节能、环保的特点。”张勇说。
利用氢冶金技术,未来,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将生产高纯生铁及超高纯特种生铁,可为装备制造业特别是高铁、核电、风电铸件、军工特钢、工模具钢等产品的高端制造深加工提供优质的基础材料,在提升企业创新竞争能力和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起到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作用。
图片
图片
限时!乌海湖超级福利来袭!抢到嗨一年…
悬赏十万!乌海人速看...
注意!十个“严禁”!
记者:周勤
初审:明玉 刘琳娜 闫向徐
主编:范鹏春
监审:郭利强 梁文秀
发布:乌海广播电视台
公益我们想让你看到
图片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