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寻15年,云南母子终于在南安相拥!@寻亲者,快去采集DNA

“找你15年了,这些年我们都很想你。”20日上午9时30分,当18岁的小唐走进南安市公安局会议室时,从云南省会泽县千里迢迢赶来的唐明聪、潘向书夫妇,便冲了过去将他紧紧抱住,向失散了15年的儿子倾诉思念之情,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场面令在场者无不动容。

【揪心】

3岁儿子不见了

今年45岁的潘向书最近记忆力有所下降,但对15年前小唐走失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2006年10月13日中午,潘向书到田里掰玉米,3岁的小唐由爷爷带到亲戚家的养殖场玩耍。午饭时间,潘向书煮好饭菜准备叫孩子回家吃饭,四处寻找却怎么也找不到人。着急之下,家人便报了警,并发动亲戚朋友在路边张贴寻人启事。

自此,潘向书一家走上了天南海北的寻子之路。从会泽到曲靖、昆明、宣威等周边县市,都留下了他们寻子的身影。

不记得自己去过多少地方,张贴了多少寻人启事,咨询了多少路人,潘向书只知道她每天脑海里浮现的都是“找到儿子”这个念头。

为了找孩子,潘向书也因此病倒了。“报了案就会有公安帮忙找,你们就别再到处跑了,别到时孩子找回来了,却找不到妈妈。”身边人劝潘向书暂时别找了,她听了进去,留在村里。但她并未放弃寻找,十几年来,她不间断地发布寻人启事,还找电视台播放寻人消息。

“我只要眼睛一闭就能听到儿子在哭,经常梦见他在树上玩,想拉他却怎么都拉不到。”常年的心结,令潘向书的身体每况愈下,头发大把大把地掉。

后来,潘向书又生了两个儿子,但始终无法排解她对老大的思念,总盼望着一家人能有团聚的那天。“现在两个弟弟每天都盼着大哥能早日回家。”

【坚持】

终于等到了警方的好消息

去年,潘向书从当地派出所民警那得到了好消息,孩子找到了,就在福建。她便哭着跑回家告诉家人这个好消息。果然几天后,云南警方正式通知,通过打拐DNA信息库比对,小唐在福建南安找到了。

原来,3岁的小唐几经辗转,来到南安康美镇养父母家。在养父母的照料下,已经是一个18岁的小伙,现名小林。一直以来,小林都是“黑户”,去年因读书需要,养父母到康美派出所申请给孩子落户。

全家福

南安警方依照政策规定,从2009年开始,要求对抱养的孩子进行采血,并录入打拐DNA信息库。正是这一次采血,小林的DNA信息和唐明聪的比对上了。南安警方立即联系云南警方,并进行实地走访,进一步核查确认,小林就是唐明聪的亲生儿子。

“去年受疫情影响,认亲被耽搁了。”两天前,在云南警方的陪同下,唐明聪夫妇俩来到南安,准备与小林相认。

【泪目】

15年分离终于团聚

20日,南安公安机关组织的“团圆行动”认亲仪式让这个破碎多年的家庭终于完整了。

“这么多年,你过得怎么样?爸爸妈妈找了你十几年了,你的两个弟弟还在家里等着你……”现场,潘向书牵着儿子的手,诉说着15年来的不易。

母亲扑在小林怀里痛哭。

母亲紧紧抓着小林的胳膊,诉说着十几年来的寻子历程。

“你走失后,你爷爷深感自责,到死了都没能闭眼。”潘向书说,孩子的爷爷因胃癌已经过世5年,她希望小林能回去一趟,告慰爷爷。

回忆起当初,小林的记忆有些模糊,他只记得当时自己在路边玩耍时,路上突然开来一辆面包车,下来4个男女,把他带到了车上,后来的事就记不大清了。此外,他记得小时候自己的手掌曾被狗咬伤,缝了针,留下了疤痕。这个疤痕,也成了认亲的关键。

小林小时候手上留下的伤疤。

得知自己有2个亲弟弟,小林也很高兴。因为养父母家中,只有他一个孩子,有时候也觉得很孤单。“我一直希望能有兄弟姐妹,可以一起玩耍。”小林说。

“只要孩子过得好,我们就开心。”对于小林以后选择在哪里生活,小林的生父母、养父母都表示会尊重他的决定。

据悉,自3月份公安部“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南安警方在和其他兄弟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已成功帮助7名失踪儿童重回亲生父母的怀抱。

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附近的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接受免费的DNA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圆。

THE END

记者:李贵灵 黄奕群

通讯员:尤慷临 黄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