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度 “丽水好人榜” 发榜啦!龙泉1人入选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递“最美丽水好人”榜样的正能量,凝聚推动丽水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丽水市委宣传部、丽水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发现‘最美丽水好人’——丽水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2021年第一季度丽水好人名单日前揭晓:
助人为乐
图片
遂昌周陈松
周陈松,男,193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遂昌人,遂昌县教育局退休干部。自1996年从县教育局退休后,25年以来,周陈松一直致力于妙高街道东峰村的未成年人精神文明建设事业。义务担任“春泥计划”辅导员,组建了东峰村春泥计划军鼓队、春泥乐器队、春泥演唱队、春泥舞蹈队等14个队伍;组织孩子们参观红色旅游景点,策划筹办青少年演讲比赛等,为东峰村孩子健康成长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在为农村未成年人事业作积极贡献的同时,他还一手策划村里的农民运动会,成功导演元宵晚会,教了五大三粗的村民们吹拉弹唱。在村里掀起一次次文化热潮,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誉。周陈松先后被丽水市文明委评为“春泥计划实施工作优秀辅导员”,同时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工作者”。
图片
丽水周伟胜
周伟胜,男,1978年5月出生,民进会员,浙江丽水人,浙江万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20年2月9日,周伟胜派公司采购部工作人员到百兴菇业现场采购2000公斤,投放到集团下万家惠超市,解决了丽水百兴真菌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新鲜杏鲍菇滞销的燃眉之急。疫情期间,他保价收购农户产品,并以成本价销售,他郑重承诺:特殊时期,绝不涨价,保供应、稳定物价;他组织员工慰问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并在各个社区做志愿者,并向红十字会捐赠:215箱牛奶、50箱八宝粥等物资;他号召协会会员献爱心活动,向丽水市中心医院捐赠牛奶280箱;他还组织协会志愿者参加学生教材投递工作。他长期组织急救公益培训、公益轮滑培训,推动轮滑进校园项目,成立中共工作支部、共青团支部等,积极鼓励员工参与到开发区志愿者服务中,固定每月9号为献血车服务日。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提供两千余工作岗位,稳定社会就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青田郭胜华
郭胜华,男,1955年12月出生,群众,浙江青田人,现任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浙江丽水华侨饭店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他情牵贫困学子,心系家乡人民,带动身边同胞进行创业就业,截至目前,已捐出的慈善款项已达数亿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慈善家。曾获得第六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总会授予的“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人物”等荣誉。
见义勇为
图片
缙云李耀飞
李耀飞,男,1968年8月出生,群众,浙江缙云人,缙云县五云街道周村村村民,缙云县五云街道一家玻璃店的老板。2019年2月21日中午,李耀飞途经壶镇镇东山村时,发现一辆SUV撞上了人行道上的树木,他想近前帮忙,当他走到那辆SUV旁后,正瞧见一男子行凶的一幕,有一男一女被刺伤已经流了不少血!见状,李师傅没有惊慌和迟疑,急忙跑回自己的车子,拿出一根大约1.5米长、10厘米粗的塑料装潢条,反身冲了回去,在男子准备一手掐住年轻女子的脖子,一手持匕首架上去时,对着持刀男子就是一顿敲打。持刀男子受到突如其来的惊吓,一甩手就把匕首丢到田里,然后撒腿就跑。而李师傅也不含糊,足足追了300多米,直到体力跟不上了,他才停下脚步,掏手机报了警。在周围群众协助下将两位伤者送往医院抢救。当日下午4时许,持刀伤人的男子被缙云县公安局抓获,两名伤者也已脱离生命危险。2020年11月,见义勇为英雄李耀飞被省政府记一等功。
丽水陈海港
陈海港,男,198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丽水人,莲都区坑口村国家电网1KV高压消防员。2020年9月1日13时许,陈海港在丽新乡畎岸村宣平溪边捡石头时,听到溺水者同伴的呼救声,立即冲向溺水现场,在确定溺水位置后,衣服都来不及脱就直接跳进两米多深的水中,快速向溺水者游去。他潜入水底后发现溺水者蓝文斌双手张开漂浮在水里,已失去意识。他用尽全力将溺水者拖上了岸。此时,蓝文斌已没有呼吸,瞳孔放大,他立即叫现场其它人打120,自己利用所学的急救知识第一时间对蓝文斌采取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过了一会,蓝文斌终于吐出食物和水,恢复呼吸,后送医院抢救。陈海港从听到呼救到将溺水者救上岸仅仅用了两分多钟,为救治溺水者争取到宝贵的时间。目前,蓝文斌正在康复中。
诚实守信
图片
景宁林松苗
林松苗,男,198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景宁人,景宁县家地乡政府干部。2016年林松苗从部队转业到景宁县家地乡政府工作,他发现家地乡交通不便,乡属在地没有一家理发店,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到城里理发存在困难,林松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郑重承诺“请大家放心,以后就由我来负责给大家剃头!”之后,不管刮风下雨,只要有预约好的村民,林松苗总是利用下班时间,上门免费理发,五年来,林松苗已经为留守群众爱心义剪2000多人次,自费支付5000多元的油费。林松苗有一本笔记本,记录着村民的各种各样的日常需求,因为大家都非常信任他,什么话都愿意和他说。林松苗表示,通过上门理发,可以很快的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尽力帮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现在,家地乡的父老乡亲一提起林松苗都是大大地点赞。
图片
丽水项成茂
项成茂,男,1968年7月出生,群众,浙江丽水人,丽水市心桥纽扣来料加工经纪服务部总经理。“我用诚信经营这份事业,用爱心温暖弱势群体,我要让困难的群众都笑起来。”在他看来,“诚实是一种力量的象征,也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在他的来料加工的队伍中,不仅有偏远山村的妇女、老人,还有很多残障人士。为了能让他们更加方便的解决运货问题,他们会约好时间点,他都会风雨无阻的将货物按时的送达并且还会主动的将已完成的货物运回来。更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这些残障人士,他给他们的收入都会比普通人多一些。在莲都区残联合作的社区“阳光家园”项目里,制作来料加工的都是残疾人,一年下来,项成茂给困难群众的钱就会多出数万元。而这样的情况从项成茂开办来料加工以来就一直存在的,到现在已有整整十年的时间,他一直坚守着自己这份初衷:以诚信为基准,以爱心为桥梁。
敬业奉献
图片
丽水汪家生
汪家生,男,196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歙县人,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岩泉执法队四级调研员。2021年,是汪家生在基层工作的第37年,头发些许花白,腰背微微佝偻,脸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但他丝毫没有“船到码头车到岸”的想法,他一如既往坚定地在一线发挥着光和热。他在路面挥洒汗水,日常餐饮油烟、共享单车、流动摊贩、跨门经营整治冲在前头;创文明城市期间他起早贪黑,日均行走3万步;义无反顾,他用肩膀扛起责任,抗疫期间值守于一线抗疫卡口,不畏危难坚守113天;不忘初心,他以真情服务百姓,清正廉洁、办事公正,坚持柔性执法、耐心沟通,受到同事和广大群众的尊重爱戴。
图片
丽水胡秀梅
胡秀梅,女,1974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丽水人,丽水市残联康复医院院长。她,爱岗敬业,心中装满残疾人琐事;她,乐观坚强,直面每一次未知的挑战;她,无私奉献,为残疾人事业倾注全部。她,就是为残服务的代言人、残疾朋友的知心大姐、丽水残疾人工作先进工作者、市“双创双先”好党员、市残联康复医院院长(原市残疾人托养中心负责人)——胡秀梅。自2012年进入残联系统工作以来,她曾肩负起3个单位财务工作,也曾担任市残疾人托养中心负责人,从中心筹建初期推进机构平稳运行,从入托人数为“0”到现在的入托重度残疾人80名。她现任市残联康复医院院长,每天为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成效务实康教质量。她总是深入一线,了解残疾儿童及家庭情况,及时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她的真诚、热情得到了残疾人及家属的好评。务实、严谨、勤勉是她的人格魅力。真诚、热情、无私是残疾人及家属对她的评价。胡秀梅在平凡的岗位上,以满腔的热忱和不畏艰难的勇气,为残疾人事业增光添彩,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图片
庆元柳庭和
柳庭和,男,196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庆元人,庆元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柳庭和同志具有崇高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三十多年如一日,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尽心尽责、任劳任怨,默默无闻,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做好办公室日常工作同时,认真做好机关党建、劳模管理、困难帮扶、经费审查、宣传信息及和谐企业创建等多项工作,面对众多工作和各类总结汇报材料,经常加班加点,时常连节假日也顾不上,即使在父亲病危住院期间,仍坚持白天上班,晚上陪护时将材料带到病房进行修改,所负责的工作总是按时或提前保质保量完成。多年来,该同志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他踏实的作风、精湛的业务和忘我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和服务对象,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好评。“工会老黄牛”,既是柳庭和的写照,也是大家对他的肯定和赞誉。
孝老爱亲
图片
遂昌叶法瑞
叶法瑞,男,1950年5月出生,群众,浙江遂昌人,遂昌县石练镇金坤村村民。叶法瑞的妻子因病早年去世,而他的继母患有类风湿病,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叶法瑞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无血缘继母的生活起居,不怕脏,不怕累,经常半夜起来替其按摩到凌晨。因为经济条件有限,没能力让继母享受最好的医疗服务,他就开始四处请教老中医,每得一药方,就上山为她寻找草药。为了能更方便地照顾好继母,他就近择业,帮人采茶叶,靠微薄的收入支撑着整个家庭以及继母的医治费用。叶法瑞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纯朴的孝德传统和“百善孝为先”的古训,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左邻右舍之间成了榜样。
图片
松阳刘献权
刘献权,男,1959年10月出生,群众,浙江松阳人,松阳县裕溪乡小槎村保洁员。刘献权家庭情况虽原本便不富裕,但能外出务工多少贴补些家用,生活也算能自足。变故还要从2005年其母亲患病说起,其母因病失能失智,以致生活不能自理。看着躺在床上失禁的母亲刘献权陷入了困境,这无非是对家庭极大的打击。无奈之下,刘献权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全心全意留在家中照顾母亲,十几年间一个人打理家务、洗衣做饭,端屎接尿照料母亲,因失去外出务工的机会这个家庭也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村中得知刘献权的情况,为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在村中做保洁员工作。虽然身在村中,但是保洁工作耗时长不能无时无刻的照看到母亲,刘献权不放心母亲便每天出工做保洁的时候将母亲背到保洁车上工作。风霜雪雨十余年,就这么过来了,其孝德小槎村民有目共睹,并在村民中累积了良好的口碑,同时感染了身边所有的人。
图片
龙泉项火娟
项火娟,女,1964年12月出生,群众,浙江龙泉人,龙泉市安仁镇黄石玄村村民。项火娟30多年前嫁入刘水荣家中,其小姑刘水娟先天性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20多年前,项火娟和丈夫在其母亲逝世后便开展悉心照顾妹妹刘水娟,从端茶送饭到洗澡洗衣都离不开项火娟。7年前,丈夫因病逝世,照顾刘水娟的重担完全落在了项火娟一人身上,但是她照顾刘水娟的耐心一点都没有变,善良、有爱的项火娟也得到村里人的一致好评。
来源 | 丽水市文明办
图文:
龙泉旅游(ID:zjlqtour)
本期编辑:张瑜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