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湘潭市在韶山开展肿瘤防治宣传周义诊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通讯员段斌)4月15日至21日是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以“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为活动主题。 为了落实这一宣传主题,2021年4月20日,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泌尿外科主任李文泽博士、老年医学科主任孙卫平博士、急诊科主任胡艳娟、肿瘤外科主任贺宜伟、乳甲外科主任刘命文、妇科主任李志军、眼科主任张建良、骨科二病区主任易红卫、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黄程、超声科主任石磊、疼痛麻醉科主任周正阳、肿瘤内科医学博士汪砥等与韶山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严俊、老年医学科主任:刘万平、肿瘤科主任谭露红、妇产科主任郭燕舞、普外科主任王卫斌等18位著名专家,在韶山市人民医院前坪,联合开展了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湘潭市大型义诊活动。
图片
此次义诊活动,由湘潭市健康教育所、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湘潭市肿瘤医院、湘潭市抗癌协会、韶山市人民医院等单位联合举办,义诊在18名医疗专家和12名护师共同努力下,共接受咨询268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248套,检测血压、血糖226人,义诊208人,发现有37人需上医院作进一步检查与诊断,排除潜在疾病。对32人有肚子胀、下腹痛现象的市民进行彩超检查,发现18人分别存在卵巢有4~7厘米囊肿、乳腺有5~8毫米肿块、甲状腺有3~5毫米结节,让超声科主任石磊成为最后一个完成任务的专家。
图片
今年58岁的胡女士听说是湘潭市“三甲”医院的大牌肿瘤专家来义诊,早上7点多来到活动现场排在第一名,没等专家们作好义诊的准备,将10多张CT片摆在义诊台上,对肿瘤内科医学博士汪砥说,这是我近8年在多家医院拍下的CT片和检查报告单,请帮我看看,肝脏上的肿瘤是不是癌症?经汪博士仔细阅片,她肝脏上长的是肝囊肿,没有检查结果提示癌变,就耐心告诉她,肝脏上长的10多个小东西都是囊肿,不是肿瘤,不会癌变,请放心。胡女士听到这个答复后如释重负,对汪博士致谢后,很开心地离开义诊现场。
图片
今年63岁的刘先生也深有同感地说:“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已有6年时间了,每次遇到身体不适,总要去很远的医院就诊,要走十多公里路,看病很不方便。今天我一大早就过来测量血糖血压,发现我的血压有点偏高。医生特别提醒我,随时关注血压变化,教我注意饮食,并且多做心电图监测,记得常吃药做治疗,防止出现动脉硬化等病症,有不适症状随时联系,我感觉到心里美滋滋的。”
专家们特别提醒大家,癌症不会传染,但某些致癌微生物具有传染性;癌症是种慢性病,是可防可治可控;平常坚持运动也能防癌等常识;并告诉大家:引起癌症的病因有很多,除环境和机体因素外,要重视“癌从口入”,戒烟限酒,关注食品安全等;如遇无痛肿块、流血等现象,应作防癌体检。便于早发现、早诊断、早康复;平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意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疾病,以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让大家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