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辣椒苗移栽,喝上了头茬水!

4月19日一大早,国网巴州供电公司本布图镇供电所所长马志学和师为良来到该镇大棚育苗基地,了解辣椒苗出棚和育苗移栽情况,以安排供电员工做好保电服务工作,保证农民辣椒苗移栽能及时喝上头茬水,秋后有个好收成。
图片
晨光里的大棚育苗基地很热闹,几辆小型拉苗车鸣叫着你来我往,刘从安家的育苗大棚里外十几个正忙着出苗装车的人们有说有笑,他们欢快地把一盘盘绿油油长势喜人的辣椒苗装满了王玉震家的运苗车,随后他家又一辆运苗车装满苗向着远处的田间地头奔去。
博湖县地处博斯腾湖畔,由于湖光效应,辣椒的红色素含量较高,是“全国十大名椒”种植基地之一。博湖县现有以辣椒为主的育苗大棚3000余座,面积超过5000亩,大棚育苗期为每年2月至4月份,移栽辣椒苗主要满足博湖县周边县市的需求,最远的销售到阿克苏及塔河农业区。移栽的辣椒成熟上市时间可提前20天,地缘优势和高产种植模式,让农民走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农民王玉震是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都布乎村远近有名的辣椒种植大户,有2口机井、1400多亩菜地,十几年来靠着种辣椒实现了脱贫致富。从他家成片的农田里传来拖拉机作业的轰鸣声,好几台机械设备各自为阵,争先恐后鸣叫着,在拖拉机驾驶员和机械辅助人员的相互配合下,一株株一行行辣椒苗像哨兵整齐排列,在阳光和微风里安家落户。在不远处的机井泵房,国网巴州供电公司本布图镇供电所员工苏龙和王正峰正忙着检查配电设施。随着开机抽水指令电机飞速旋转,一股清泉喷涌而出,沿着防渗渠流向了田间地头。
图片
这些天来,随着气温不断回升,博湖县各乡镇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繁忙景象,村民抢抓农时使用机械化加快辣椒苗移栽作业。正在查看辣椒苗移栽情况的王玉震,看着穿梭忙碌的移栽机和大片苗齐苗壮的辣椒,高兴地说:“今天,我们有7台辣椒移栽机从早上开始移栽,把这一片土地移栽完以后,我们就马上铺水带连接灌溉带,机井抽水开始浇灌来保证这120多亩地的辣椒苗及时喝上第一茬水。”
“十三五”期间,国网巴州供电公司先后投入1.7亿元用于博湖县农网改造升级,新建11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输电线路120千米,35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输电线路75千米。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59千米,增容改造10千伏变压器145台,新建和改造0.4千伏低压线路173.5千米,为博湖县农村农业发展和县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图片
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为博湖县农民发展大棚育苗业和辣椒移栽种植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了保障今年博湖县8.6万亩移栽辣椒苗及时喝上第一茬春水,国网巴州供电公司组织员工提前对农村为机井泵房供电的输电线路以及配电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检修,组成4支保电服务小分队,主动上门对农民机井配电设施进行“健康”体检,从技术层面指导农民安全节约科学合理用电,保障8.6万亩移栽辣椒苗喝足春水。
“现在是我们博湖县农民移栽辣椒苗最繁忙的时节,我们提前对全县170多口为辣椒抽水灌溉的机井和输电线路进行巡检和消缺。菜农忙,我们也忙着上门为他们安全抽水用电提供服务和保障。”正在地头巡视供电线路的保电员工苏龙说。
图片
据悉,今年博湖县辣椒移栽种植面积8.6万亩,通过推广农业生产托管、农业机械订单作业等服务,实现种植订单化,生产规模化,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辣椒苗移栽作业将于5月初全面结束。
作者:王磊 王骞 王坤
编辑:刘卓
校对:郭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