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件事 团贵州省委等三部门赴凯里开展专题学习调研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刘竹寒) 4月20日,团贵州省委、省教育厅、省少工委组织第七届省少工委委员到黔东南州凯里市,深入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现场调研贯彻落实工作和少先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团省委副书记、省少工委主任丁毅,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江朝伦,团省委二级巡视员、省少工委副主任、省少先队总辅导员邓守成出席有关会议活动。
图片
调研现场
调研组先后来到凯里市第四中学、第四小学、上马石社区,现场观摩了少先队员党史学习教育、红领巾小社团建设、分批入队实施情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中队会和“我是红领巾宣讲员——党史故事我来说”等主题活动,就少先队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学习交流。
在随后举行的分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意见》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坚定不移强化少先队工作的政治属性,切实推动新时代少先队工作创新发展。
图片
座谈会现场
会前,团省委、省教育厅等部门,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交流讨论基础上,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精神,制定了《贵州省“红领巾先锋工程”实施方案(讨论稿)》。大家一致认为,“红领巾先锋工程”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的重要举措,符合贵州实际,将扎实推进“红领巾先锋工程”,大力推动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在全省少先队落地落实。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俊成说:“学习《意见》有这样几点感受,一是《意见》指导思想鲜明,强化政治引领,强调党对少先队建设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三聚焦’指导思想,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二是《意见》明确了推进少先队建设两大重要抓手,组织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确保少先队有坚强的组织结构和专业的辅导员;三是明确了少先队建设的具体工作思路,党团队一体化和实践肓人社会化。建议在《意见》基础上团中央联合各部委再制定操作性更强的实施意见,督促指导《意见》精神在地方落实。”
贵州省少工委副主任、遵义市少先队总辅导员刘晖表示,将从三个方面抓好《意见》的学习贯彻落实。一是深刻领会《意见》伟大意义,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专门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文件,用心用情抓好少先队工作。二是在工作中坚持政治属性,保持鲜明基调,聚集主责主业,坚持少先队根本任务。三是勇于在实践工作中锤炼自己的政治本领和专业素养,勇于创新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少先队工作,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团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少工委主任刘玲讲到,《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关心关怀和高度重视,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对于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黔西南共青团将落实全团带队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带团建带队建,依托“红领巾先锋工程”,进一步强化团教协作,在政治上、组织上、队伍上和工作上带好黔西南少先队,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团贵阳市委少年部部长、市少工委副主任谢爽指出,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点上,在《意见》指引下,新时代的少先队要继续不辱使命、奋力前行!用心做好引领,永葆红色基因,坚定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用力夯实组织阵地,建强少先队工作的战斗堡垒;用情抓好队伍培养,锻造一支强大的辅导员队伍;用功突破创新,让鲜艳的红领巾深入队员心中!
团贵定县委副书记苏佳佳认为,《意见》从6个方面提出了22条具体要求,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党建带团建、队建,推进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将是贵定县少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贵定县少工委将继续高举队旗跟党走,扎实推进“红领巾先锋工程”,结合红领巾争章开展更多有教育意义的少先队活动,进一步建强少先队组织,增强少先队组织凝聚力,激发少先队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引领少先队员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六盘水市水城区老鹰山小学中队辅导员何微说:“我是一名中队辅导员,在认真学习《意见》后,深感激动和兴奋,为今后的辅导员工作找到了动力和目标。今后,我将强化自身能力素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党的引领下,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多方式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培养一批批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审:花维竺
二审:罗婧
三审:王幸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