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浮社区:在职党员“零距离” “家门口”来当先锋

新湖南客户端4月21日讯(通讯员 刘丽莎)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卢浮社区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增强辖区全体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引导辖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既报道又“上岗”,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积极组织辖区在职党员结合自身专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底数“清”
“刘畅熙,长沙康明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可以提供法律咨询。好的,您这边的信息我已经为您登记好了,之后我们社区的党建专干小刘会跟您联系。”磊鑫嘉苑小区云网格长曾爱群在日常走访中进行记录。
图片
社区云网格长在日常走访中进行记录。
卢浮社区把在职党员进社区作为网格化管理内容之一,建立在职党员工作管理台账,做到“三清”,即:基本情况清、业余时间清、参与活动情况清。指定专人负责在职党员进社区日常管理,在职党员组织关系情况发生变动,社区负责及时更新台账,确保管理对象全覆盖、无遗漏。
谋划“精”
“我还在湖北利川,作为一名党员,我希望能结合自身专长为居民办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今晚一定赶回来。”曹创华博士在活动群中写道。4月17日上午,来自湖南省地调院在职党员中的一名硕士、两名博士,结合自己研究专业给社区的青少年讲解有关《地球与恐龙》、《神奇的地球物理波》、《神奇的锂》三方面的知识。倡导青少年保护地球,珍爱地球,增强环保意识,燃起孩子们对地球的重视与热爱。
图片
湖南省地调院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合影
同时,卢浮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注重增强在职党员“主动服务”意识,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在职党员服务力量,进社区、进楼栋,让在职党员填写“为民服务岗位认领表”,通过定期服务和日常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依托“主题党日”“党员集中服务日”“便民服务日”“网格走访”等载体,经常性组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开展政策宣讲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
图片
便民服务日,在职党员为居民免费理发。
服务“实”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突破口,结合基层日常工作和网格走访,将居民需要的服务事项进行汇总、分类形成需求清单。实现“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
图片
在职党员在跷跷板上安装“静音”装置,为民解忧。
“1栋楼下跷跷板噪音太大,严重影响到楼上居民的生活休息,希望能得到解决。”4月10日,社区将消息发到在职党员群中。“这个我擅长,我在物业做工程的,买一块地胶就可以解决,我来!”不一会,在职党员易明伟就在群中积极接单。“社区暑假需要安排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我可以在暑假给小朋友上主持人公益课程……”卢浮社区因人设岗、因岗定人,通过实现需求与服务的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居民家门口“堵点”“难点”“痛点”的问题,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