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云养殖” 起航新征程

图片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4月20日,西乡县私渡镇新路村脱贫户熊祥玉正在谋算撂下建筑支模工作,成为一名生猪“云养殖”工人。
西乡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与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陕西石羊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共建生猪“云养殖”体系建设项目,从而让熊祥玉等脱贫户和村民看到了振兴生猪产业的希望。
推动农业高质高效的先行者
这个在陕南首家建设的生猪“云养殖”体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由该县乡村振兴公司投资2.2亿元,承建6000头规模种猪繁育场、配套建设年出栏15万头仔猪育肥场。建成后交由石羊农科股份公司整体租赁15年,按每头种猪970元、每头育肥猪75元的标准向乡村振兴公司保底分红,运营15年,收益2.56亿元。
二期、三期建设,则由石羊农科股份公司全额投资8亿元,配套建设年产18万吨饲料厂、年屠杀量100万头屠宰场、年处理90万吨畜禽粪污有机肥厂。整个项目运用互联网和信息化的“云养殖”方式,实现从“养殖育肥到屠宰加工再到餐饮消费”的智能化养殖、数字化追溯的全程封闭式科学管理体系。
全面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4月20日,笔者站在新路村板凳沟山梁上望去,一大片钢构厂房闪耀着银光,一些厂房拔地而起。这个令人瞩目的种猪繁育场占地300亩,配套绿色生态循环种植区600亩,将建设种公猪舍、 分娩舍、 配怀舍、 洗消间、 隔离舍、 后备舍。还建有环保设施干湿分离车间和黑膜池,项目概算投资1.045亿元。
种猪繁育场建设引进了国际先进设计理念,采用大跨度全钢屋架、全漏缝地板、全自动温控,全自动供料和全自动报警系统,是按照现代欧美种猪场生产标准修建。育肥场选址定点、规划设计,实现同步建设和运营。“云养殖”体系建设项目标志着该县生猪养殖进入“云养殖”新时代。参加建设的熊祥玉看着种猪繁育场渐渐建成,他有了新的憧憬,准备转行当“云养殖”工人。
每天都见证着新的建设速度
令人惊奇的还有建设速度。西乡县成立了公司运营领导小组,高效推进项目选址、备案、立项、规划设计、招投标及进场施工。私渡镇通力配合,新路村干群全力支持,农户率先腾空房屋,按期交付项目建设所需山林土地。
去年12月6日,项目破土动工。30余万土石方挖运回填碾压平整,建设、施工、监理、地勘,设计单位协同配合,施工单位精心组织,加班加点推进建设。今年元月中旬,历时40天实现了三通一平。建设70天后,2栋圈舍基础墙体浇筑完毕,生活区主体建设完成。而在100天时,2栋圈舍主体已完成、设备进场安装,另2栋圈舍基础墙体浇筑完毕。如今过去130天,项目完成投资近8000万元,生产区2栋圈舍钢构及设备基本安装到位,另外2栋已经完成钢架梁吊装,生活区即将交付使用,电力、水源井、道路、天然气、生态修复边坡河堤治理等配套工程同步施工,工程总量约完成80%。
生猪“云养殖”建设项目将涵盖繁育 、养殖、加工、销售、饲料、粪污循环利用等环节,形成生猪闭合式全产业链体系,成为陕南名列前茅的农业产业项目,将提升西乡生猪产能,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而“村集体+国有企业+龙头企业”合作模式,更是实现了村企共赢。(刘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