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县隆兴镇:做强葡萄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种植了七八亩,每亩地收入有七八千元,今年准备种多一点。”习水县隆兴镇新光村村民余付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锄头一边说。

近年来,习水县隆兴镇加大各项农业措施的推广力度,始终把做强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培育“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着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壮大。

眼下,正值葡萄上架的好时机,在习水县隆兴镇新光村水晶葡萄种植基地上,葡萄种植大户余付洪正带领村民给今年新种植的葡萄上架。这几年,余付洪通过葡萄种植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今年我又在去年的基础上种植十几亩,到盛产期以后能给我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余付洪信心满满地说到。

近年来,习水县隆兴镇以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为方向,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发展13000亩葡萄种植,以“专业公司 合作社 农户”等经营模式,加大科技投入,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取得明显实效。

“我们全镇有3000多户群众参与到葡萄的种植,每年葡萄带来的效益能让这3000多户群众户均实现增收15000元以上。”习水县隆兴镇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办办公室主任张锋说到。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而做优做强农业特色产业方能促使农民真正实现致富、增收。习水县隆兴镇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用农业科技成果,正走一条通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隆兴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的跨越。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隆兴镇的地理位置优势,注重农旅融合发展,把主导产业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结合实际做到‘一乡一特色’‘一村一产业’。”习水县隆兴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健表示。(文/图 谢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