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国家公园发现黑熊

图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0日讯(通讯员 阳望春 高先龙 李先奇 记者 郑丹枚)4月18日,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镇小寨村村民胡晓华,经过南山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边沿林地时,意外发现公园内,一头体重150公斤以上的黑色动物从树上一跃而下,随后缓步向树林深处走去。
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胡晓华拿出手机拍下这头动物的数张照片。回到村里,立即向南山国家公园金童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报告,经专家鉴定确认该动物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黑熊。
黑熊,别名狗熊、黑瞎子、月牙熊,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身体肥大,善爬树、游泳,能直立行走,视觉差,嗅觉、听觉灵敏,食性较杂,以植物叶、芽、果实、种子为食,有时也吃昆虫、鸟卵和小型兽类。
“发现黑熊,证明南山国家公园境内具备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良好的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生态保护处处长刘志勇介绍,管理局将切实加大对发现黑熊区域的野外监控、巡查保护力度,逐步摸清其分布情况和活动规律,进一步改善黑熊的自然栖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