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丨看看楚雄这些地方怎样做~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是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一起跟随楚雄州这几个地方

一起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去感受那一段光辉岁月

去传递最炽热的信念

感受红色血液的脉搏跳动

元谋:上好领学党史“第一课”

“今天与大家共同学习中共一大的召开,对于这段开天辟地的历史,无论多少次重温都有新收获,促人奋进。我们选择了人民公仆的职业、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本身就是一种担当。担当得越多,就必须越要做到高度负责。”日前,元谋县委书记李勇带头在县委常委会上讲授专题党课,上好领学党史“第一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连日来,元谋县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头雁先行,抓实县委常委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示范看齐创新学。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中共元谋县委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县委领导领学党史工作方案》,年内安排22个领学党史专题,明确每次县委常委会会议由一名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示范领学党史,围绕安排的党史领学主题谈认识、找差距、明措施。

“作为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不仅要带头学党史,更要把学党史与抓实工作双推进,与全乡的水电移民、乡村振兴等工作相结合,强化使命担当,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在为民服务的实际工作中。”在江边乡专题学习会上,领学的乡党委书记尹德波说。学习会还采取随机点名的方式,现场检验班子成员及各村党组织书记学习党史的收获。(通讯员 段卫丽 王华艳)

大姚:学党史悟初心促清廉

“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纪检监察职责与党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把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满意度’、纪检监察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以严格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近日,大姚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胡照平坚定地说。

该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三力”的有力抓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职工会等加强党史集中学习,开展交流研讨。利用好“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云岭先锋、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抓好日常自学。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县充分挖掘县内红色资源,将红色资源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整合县城白塔山红色文化广场、革命烈士纪念碑,金碧镇赵祚传烈士故居、陵园、七街人民公社,石羊镇红色文化会馆、纪念馆等,形成红色文化精品路线,丰富红色文化资源,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提供学史增信、学史明理的好场所。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时刻警示我们,不管官有多大、权有多重、地位有多高,只要涉嫌腐败犯罪,一样会落得身陷囹圄、身败名裂的下场。我们要从他们身上汲取深刻教训,做到警钟长鸣。”近段时间以来,大姚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热闹非凡”,每天都有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前来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洗涤心灵,净化思想,筑牢廉政防线。

党史如明镜,下步,该县将持续用好红色资源,创新学习载体,紧跟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蹄疾步稳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梁家礼)

双柏:挖掘本地红色资源 增强党史教育实效

双柏县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按照中央、省、州要求严格程序学习必读书目和相关资料的同时,结合本县实际,积极挖掘本县红色资源、党史资料,拓展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增加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广大党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中共云南地方党史和中共楚雄地方党史的同时,深入了解和学习本地地方党史,形式效果好,非常有必要。

目前,双柏县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不断拓展,真正起到学党史,传承百年信仰,悟思想,坚定理想信念。(通讯员 张秀华)

牟定:响起乡村“小喇叭” 党史宣讲进万家

“乡亲们,大家好。今天播报的党史故事是《草鞋走出的长征》,二万五千里长征时,平均不到一百米,就会有一个红军倒下......”走进牟定县的村村寨寨,远远地就能听到“小喇叭”里正在播放着党史小故事和党史知识,响彻田野。

“‘小喇叭’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挺方便的,我们年纪大了,眼睛花了,看书视力不好,智能手机又不会用。现在好了,每天通过‘小喇叭’,就可以听党史、学党史。”71岁的老党员代国辉指着村上的“小喇叭”高兴地说道。通过“小喇叭”广播,他不用费力就能学习党史了。目前,全县的小喇叭覆盖了7个乡镇、89个村(社区)、600多个自然村,90%以上的群众都能通过“小喇叭”学习党史。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牟定县充分发挥“小喇叭”广播时效强、覆盖范围广、收听方便的优势。每天摘编一个党史小故事和一则党识小知识,利用5分钟的时间,早、中、晚三个时段在覆盖县、乡、村的“小喇叭”上进行广播。针对蟠猫乡的碑厅村、凤屯镇的腊湾村等部分村组彝族人口较多的情况,“小喇叭”里还传出了彝语说党史的声音。如今,在牟定县,“小喇叭”已成为了宣讲党史好声音的“扩音器”,让党史宣讲走进千家万户。(通讯员 代琼芬)

南华: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

走进村组和农户家中座谈走访、了解残疾人群众所需所盼、宣传惠残民生项目和政策、收集建议、开展“爱耳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需求筛查……南华县残疾人联合会围绕“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 的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实在全县残联各项工作中,增进民生福祉,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泥土气息和民生温度。

今年以来,南华县残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带着深厚感情,认真履行职能职责,聚焦残疾人所需所盼,强化责任担当,积极采取措施,精准、务实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不断提高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县残联党组成员先后深入雨露、五街、一街、罗武庄等乡镇村组和残疾人家中座谈了解,督促检查“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项目、无障碍改造项目情况,宣传党和国家保障残疾人的政策举措,倾听残疾人证申请办理、康复、就业、生活保障、“两项补助”等工作方面的建议,了解他们的诉求和所需所盼,及时帮助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引导残疾人和其亲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讯员 者美春)

一段故事承载一份记忆

一次接力传递一份信念

与历史进行对话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部分内容来源于云报客户端

编辑:张千一

审核:李彦锟 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