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不“解渴”,60年未有之旱,梅州将如何应对?

“终于听见下雨的声音了!”4月16日晚上,久违了的雨水终于降临梅州大地,下雨的消息在梅州人的朋友圈内不断刷屏。雨水冲刷掉绿叶上的灰尘,滋润了干燥许久的道路,为市民们送来了清凉。

然而,这一次降雨并未持续多久便匆匆离去,梅州的干旱情况并未得到有效缓解。自去年10月以来,梅州出现了60年以来最严重的持续干旱少雨气候,致使江河径流和水库蓄水显著偏少,对群众生活和春耕生产用水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

60年未有之旱,梅州如何应对?提前研判形势,精确部署水利防旱抗旱工作;启用备用水源,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采取引、提、拦、蓄和打井取水等措施,确保春耕春播等农业生产急需用水……面对干旱,梅州多措并施将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和生产生活。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用水计划,降低干旱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梅州市水务局副局长黄辉源表示。

蕉岭县水口水库山上树林郁郁葱葱,山下的水库中仅存一点水,大片土地裸露出来,呈现出黄色,两者形成鲜明的对比。梁时禹 摄

盼雨来

干旱少雨天气为60年来最严重

站在蕉岭县水口水库的大坝向前眺望,两种不同的景象呈现在眼前:山上树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山下的水库仅剩一点水,濒临干枯,大片土地裸露出来,微风吹过便形成阵阵扬尘。

水库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开始,水库内的水便低于死水位,无法取水,库中的水越来越少。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将近一年。

而在平远县东石镇,曾经流水潺潺的东石河如今已出现断流现象,8.2公里的主河道已干涸,河床上已长满了杂草,长势茂盛的草垛吸引了两岸村民养殖的牛羊。“东石河断流的时间已有1个多月。以前河两岸的村民常到河边洗东西。如今常有村民来问,东石河何时能复流。”平远县东石镇水务所负责人刘勇说。

不仅是蕉岭、平远,去年入秋以来,持续的干旱少雨气候,导致水库干涸、河道断流、土地龟裂等现象在梅州多地接连发生。

据梅州市气象部门通报,去年10月至今年4月12日,梅州月平均降雨量为110.3毫米,比多年同期偏少76%,为历史同期最少。

五华三渡水水库仅剩死库容,库底土地干旱裂开。罗蔚然 摄

持续的干旱少雨天气,导致全市水库蓄水和江河径流大幅减少。根据梅州市水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无论是在水库蓄水方面还是江河径流方面,全面少于多年同期。特别在江河径流方面,部分河水已出现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程度接近一倍的情况。

水库蓄水方面,截至4月16日,全市713座水库蓄水量4.23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偏少29.26%,其中:大型水库1.20亿立方米,偏少37.26%;中型水库1.79亿立方米,偏少26.59%;小型水库1.24亿立方米,偏少23.82%,有52宗小型水库蓄水位在死水位以下。

在江河径流方面,4月上旬,梅江上游水口(二)站旬平均流量16.9m3/s,比多年同期偏少90.0%;梅江干流横山(二)站旬平均流量36.5m3/s,比多年同期偏少89.3%;汀江溪口站旬平均流量90.1m3/s,比多年同期偏少76.3%;韩江三河坝(三)站旬平均流量139m3/s,比多年同期偏少82.2%。平远县东石河等部分山区小河流已出现断流。

“可以说,如今我们面临的是60年以来最严重的持续干旱少雨气候。”黄辉源说。

连续的干旱,给居民生活上用水制造了麻烦。据了解,水口水库的库容为130.25万立方米,主要保障下游0.76万人口的生活用水和0.64万亩耕地的农田灌溉。

水库干涸后,由于暂未寻找到合适的水源,蕉华工业管理区内约7600名居民被迫采取限时供水的方式,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去年10月中旬到12月中旬,只有等到中午12点左右和晚上6点左右才来水,用水困难。”生活在蕉华工业管理区的李志明说。

蓄足水

提前研判备水源,确保居民有水用

走在黄田水库的堤坝上,只见水库碧波粼粼,蓝天白云倒影在水面上,四周绿树环抱,风景优美。这座山水风景区,是平远县居民用水的“强力后盾”。

“尽管水位下降,但黄田水库的水仍然能保证平远县居民正常使用。”平远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凌海告诉记者,黄田水库总库容为5400万m3,目前仍存有约1000万m3的水,可供全县居民使用90天左右。

而在梅州南部的丰顺县,居民随时都能使用到自来水,丝毫未受到干旱的影响。“手机上关于潮汕地区用水困难的报道越来越多,丰顺与潮汕地区接壤,我也曾担心过,但现在每天都能正常用水让我很安心。”居民杨向东说。

如何在降水量少的情况下确保居民生活用水正常?梅州从三方面发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提前研判,合理调度,是基础。

去年7月以来,梅州市水务局、梅州市气象局、梅州市水文局等部门联合发力,及时分析研究梅州旱情发展形势及应对措施,根据旱情工作实际,先后4次印发通知针对性部署水利防旱各项工作,并组织各县(市、区)编制了防旱抗旱工作方案,做好防大旱、抗大旱的准备。

同时,梅州利用每一次降雨实施水库山塘回蓄,应对可能出现的秋冬连旱,保障冬春用水安全。“我们提前做好了抗旱的准备,所以从去年9月开始便给水库蓄水,暂停水库的发电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的生活。”凌海说,居民饮用水、生活用水有保障,得益于水库的提前蓄水。

据统计,今年4月15日全市水库蓄水量4.23亿立方米,比2002年冬春干旱时的同期蓄水量增加了2.12亿立方米,为保障全市供水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及时采取应急手段,旱情出现不慌乱,是关键。

在蕉华工业园区不远处,一个小型的泵站正在作业,抽水泵嗡嗡作响,将石窟河的水抽至位于半山腰的水厂。蕉岭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泵站于去年12月底建成并试运行,今年1月正式使用,建成后保障蕉华工业园区和三圳镇的居民用水,受益人数约4万人。

当前,梅州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采取启用备用水源等各项有效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

梅州城区采取东升水厂从清凉山水库取水,西桥、江南、新城水厂从梅江河取水的方式,满足城区供水需求;丰顺县启用汶水河埔河备用水源及从石联水库应急取水增加县城供水量,并采取分区域限时供水等方式全力保障群众饮水需求;五华县启用蕉州河备用水源,并紧急实施了华城水厂至县城供水管网铺设工程,提高了县城供水保障能力……

虎局水库是丰顺县城目前唯一供水水源地,目前水位已降到死库容状态,无法出水。罗蔚然 摄

加强建设管理,是根本。

近年来,梅州积极推进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和农田水利等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共投入资金41.6亿元,建设了1619宗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实现全部2042个行政村、11282个自然村通集中供水,行政村、自然村集中供水率分别达到100%和8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2%,极大提高了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同时,投入资金21.81亿元,共完成了13个中央和省级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8个省级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181宗中小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目前全市因旱饮水受影响的人数比1991年旱灾的144万人减少了九成,受旱耕地面积减少八成。

护春耕

发放物资指导生产缓解灌溉难

4月20日,正值谷雨时节。谷雨是庄稼生长的最佳时节,但因前期持续干旱少雨,对梅州春季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为保障春耕生产,梅州各地田间地头积极开展保春耕工作。

在大埔县,今年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柚园基地正在逐步扩种柚果,为减少干旱天气对柚果生长的影响,种植基地从春节前后就开始抽水灌溉。“现在2000多亩的柚园每月仅抽水就需电费2000多元,目前也正在大力做好保果工作,保证产量的同时,以优质品质迎接今年销售季。”该企业负责人丘牡香说。

面对旱情,梅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千方百计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抗旱工作。3月下旬以来,梅州市农业农村局派出8个督导组及技术人员赴各县(市、区)开展春耕生产及当前农业抗旱指导。同时加强抗旱保障,挖掘水源,尽最大努力保办田、保栽插、保禾苗,针对当前作物受旱程度、农作物生育进程和旱情发展趋势,指导群众生产自救。

为缓解农民群众干旱灌溉难,4月16日,兴宁、丰顺也纷纷举行了抗旱物资发放活动。据了解,活动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兴宁支公司为兴宁各镇(街)及水稻、蔬菜种植大户发放了140台(套)汽油水泵机组等抗旱物资;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梅州中心支公司为丰顺县捐赠了105套抗旱抽水设备物资。

兴宁发放抗旱物资,缓解农民群众灌溉难问题。受访者供图

“当前旱情持续,我们合作社还有120亩田尚未灌溉,此次政府发放了两台抽水设备,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真真切切地解决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保障了我们农业的正常生产。”兴宁市振隆庄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朱德际说。

记者从梅州市气象台获悉,根据4月20日气象干旱监测,梅州西北部有轻度气象干旱,其余有中度到重度气象干旱。预计未来10天梅州降水过程仍然偏少,特别是南部地区,仍然无明显降水过程,气象干旱将持续。

“接下来农业农村部门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加强协调水资源调度,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保证抗旱机具供应,在可能的情况下近期将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旱情。”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徐秋明说,此前梅州还向省农业农村厅申请应急储备玉米种子,对确因干旱无法种植水稻的田块改种玉米等其他粮食作物。

市气象台预计,展望4月25到26日,梅州将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梅州市各级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面对持续的旱情,市气象台也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节水意识,把节约用水作为一种习惯保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以实际行动缓解用水压力。

■相关

节约用水,我们可以这么做:

今年以来,梅州降水减少,干旱严重。水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水资源珍贵,切莫浪费,呼吁大家提高节水意识,从生活中小事做起。

1 清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可以先用纸擦去油污,然后进行冲洗。

2 用洗米水、煮面汤、过夜茶清洗碗筷,可以去油,节省用水量和洗洁精的污染。

3 洗污垢或油垢多的地方,可以先用用过的茶叶包(冲过并烤干)沾点熟油涂抹脏处,然后再用带洗涤剂的抹布擦拭,轻松去污。

4 清洗蔬菜时,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进行清洗,尽量放入到盛水容器中,并调整清洗顺序,如可以先对有皮的蔬菜去皮、去泥,然后再清洗;先清洗叶类、果类蔬菜,然后清洗根茎类蔬菜。

5 不用水来帮助解冻食品,用煮蛋器取代用一大锅水来煮蛋。

6 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水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如:洗手、洗脸时应在打肥皂时关闭水龙头,刷牙时,应在杯子接满水后,关闭水龙头。

7 减少盆浴次数,每次盆浴时,控制放水量,约三分之一浴盆的水即可。

8 沐浴时,站立在一个收集容器中,收集使用过的水,用于冲洗马桶或擦地。收集为预热所放出的清水,用于清洗衣物。不要长时间开启喷头,应先打湿身体和头发,然后关闭喷头,并使用浴液和洗发水,最后一次清洗。

9 使用能够分档调节出水量大小的节水龙头。

10 集中清洗衣服,减少洗衣次数。减少洗衣机使用量,尽量不使用全自动模式,并且手洗小件衣物。漂洗小件衣物时,将水龙头拧小,用流动水冲洗,并在下面放空盆收集用过的水,而不要接几盆水,多次漂洗。这样既容易漂净,又可减少用水总量,还能将收集的水循环利用。

11 如果使用非节水型老式马桶,可以将一个盛满水的饮料瓶放到马桶的水箱中,以减少冲水量。

12 马桶不是垃圾桶,不要向马桶内倾倒剩菜和其他杂物,避免因为冲洗这些杂物而造成的浪费。

13 收集洗衣、洗菜、洗澡水等冲洗马桶。定期检查水箱设备,及时更换或维修,并且不要将洗洁精等清洁物品放入水箱中,这可能会造成水箱中胶皮、胶垫的老化,导致泄漏,从而造成浪费。

14 外出就餐,尽量少更换碟子,减少餐厅碟子的洗刷量,从而减少用水。

15 养成随手关闭水龙头的好习惯。

16 使用中水清洁车辆。

17 教育儿童节约用水,鼓励他们不玩耗水游戏。

18 不浪费喝剩的茶水和矿泉水,用来浇花。

19 灌暖壶前不要随手倒掉里面的剩水,可与其他循环水收集在一起再利用。

20 收集洗衣、洗菜、洗澡水等拖地。

原标题:

春雨不“解渴” 抗旱进行时

出现60年来最严重干旱少雨天气,梅州多措并举保障生产生活用水

【全媒体记者】梁时禹 马吉池

【通讯员】张清华 曾惠娟

【实习生】罗蔚然

【作者】 梁时禹;马吉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