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平远:深耕稀土资源 打造百亿产业

稀土有多重要?一个比喻便能知道。
味精,是厨房的点睛之笔。一道菜,只要出锅时添加少许味精,便能将味道提升一个层次。在工业领域,稀土被称为“味精”,由于其卓越的物理特性,能为许多产品提升质量和产品特性。全球所有的高科技产品都离不开稀土,这种白色的颗粒几乎没有替代品。
平远是广东的主要稀土产地之一,全省共有四张稀土采矿许可证,其中两张稀土采矿许可证由平远持有。作为平远县的特色主导产业,稀土已经形成了以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富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为龙头企业,集开采、加工、分离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
当前,平远正立足资源禀赋,补足产业链中缺失的精深加工与应用产品这一环,规划千亩产业园项目,打造“1+N”工业产业体系,争取到2030年稀土产业园产值达100亿元。
图片
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全景。朱双玲 摄
资源丰富
持有两张采矿证年产值达11亿元
春夏交替的季节,平远县仁居镇的山头更绿了。在大片的绿色下,埋藏着五颜六色的稀土,这种形状各异、具有金属般的光泽的物质附着在山中岩石的表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晶莹剔透。
稀土是一组金属的简称,具体指的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等共17种元素,在民用和军事方面用途十分广泛,是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兴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因此,稀土又被业内人士称为“工业味精”。
稀土资源在平远分布十分广泛。自1983年平远县矿产普查发现稀土矿资源后,稀土在全县12个镇均有分布,稀土储量共86822吨,主要分布在平远县北部的仁居、八尺等地。广晟有色梅州片区企业负责人丁学文介绍,平远稀土资源为南方离子吸附型稀土矿,具有类型多、配分好、品位高、易开采的特点。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作为不可再生的稀缺战略性资源,稀土早已走进人们的生活,小到手机、陶瓷颜料,大到航空航天、军事工业,处处都有稀土的身影。
“远的不说,就说我们的手机屏幕,里面就含有稀土,是手机屏幕成像的关键元素。如果没有稀土,我们将不再有电视屏幕、电脑硬盘、光纤电缆、数码相机和大多数医疗成像设备。”丁学文说。
在上世纪80年代,这种具有优越性能的矿物质便引起了平远的注意。经过多年的发展,稀土产业初具规模,拥有较为扎实的产业基础。作为平远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稀土产业已初步形成了开采—分离—加工产业链条。
“目前,梅州片区共有3家稀土企业,分别是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平远县华企稀土实业有限公司和广东广晟智威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3家公司分别负责分离、开采、加工,均为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子公司。”丁学文说。
其中,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处理中钇富铕稀土能力达到5000吨,是国内南方离子型稀土分离规模最大、生产能力最强的全分离企业之一。而全省经审批的4张稀土采矿许可证中的两张,均由华企稀土公司持有。
图片
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年处理中钇富铕矿5000吨生产线。朱双玲 摄
除了上述3家企业,平远县还有瑞冠、金雁集团、雅玛西新能源等稀土产业链相关企业。据统计,全县稀土产业2020年实现产值约11亿元,税收4200多万元,为平远的县域经济注入了活力。
如今,平远吹响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集结号,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的精深加工与应用产品这一环,举全县之力为稀土产业发展创造更优质的发展环境。
去年12月,广东金雁磁电科技有限公司磁性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式在梅州平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启动,致力打造为广东磁性材料重要生产基地。
据了解,磁性材料产业园项目位于平远工业园三期,占地150亩,首期用地50亩,分二期投资共4.05亿元。其中,首期投资1.78亿元,建设年产8000吨高性能永磁铁氧体电机磁瓦,首期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4亿元、利税总额7000万元。
该项目的开工,将补足平远县稀土产业在精深加工与应用产品上的短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引凤筑巢
出台扶持政策强招商聚人才
近年来,平远县雅玛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瑞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金雁磁电科技有限公司相继落户平远。
企业看好平远,纷纷落户平远,这背后是平远日益优质的稀土产业发展环境。
“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发展稀土产业的经验做法,出台科技创新专项奖补、矿山复绿奖补等政策,支持稀土企业发展。”平远县科工商务局局长吴远平说。
近年来,平远县相继出台《平远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平远县促进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平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远县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政策,重点对稀土产业等产业进行重点扶持。
“我们在园区标准化厂房租赁中实施‘三年免租、两年减租’的政策给予用地支持,帮助稀土相关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实际难题。同时每年发奖励金超3000万元的先进制造业扶持政策等。”吴远平说。
从原来的西进,到如今的东移;从珠三角到粤东粤北山区,平远让落地企业切实地感受到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求贤若渴的诚意,激发了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催生了“归雁经济”,加速推进了平远稀土产业的发展。
一方面是大胆走出去,抛出橄榄枝;另一方面则是搭好温暖床,孵化新动能。
平远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于去年4月迅速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驻外专业招商队,下设全域、广州区域、深圳区域3个专业招商小分队,分别驻广州和深圳,全面辐射粤港澳大湾区。
此外,平远充分借助广东平远商会等资源平台,对知名上市企业、国有企业、乡贤企业实施“一对一”专人对接推介,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平远的热情与诚意。
广东金小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小猴”)便是一个被平远的诚意“打动”的企业。
“厂房早已建好,还能享受‘三年免租、两年减租’的政策,公司到平远才半年就实现了投产。”该企业负责人饶宏绪表示,平远县为该公司提供了占地7000平方米的厂房,能容纳下多条生产线,为公司快速实现大规模生产电子产品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金小猴是平远乡贤企业,主要从事注塑、马达电机、彩色LED产品系列和小家电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其生产的彩色LED产品深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消费者欢迎。
在产品制作车间,企业负责人饶宏绪指着灯具内的五彩缤纷的“灯珠”零件告诉笔者:“这就是稀土有色金属在彩色LED产品主要应用的地方。我们选择将企业从佛山迁到平远,主要是因为乡贤情怀,以及看好平远稀土产业蓬勃发展。”
据统计,去年招商队外出开展各类招商活动37批次,洽谈项目70多个、正式签订项目4个,合同投资4.9亿元。其中动工建设2个、储备意向项目15个,计划投资金额50.4亿元。
图片
工作人员专心操作光谱分析仪,进行稀土分离萃取。朱双玲 摄
当前,平远县稀土新材料企业正在进行技术的更新换代,自动化、智能化机器将取代传统机器。
在广东广晟智威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笔者看到,不少设备因使用时间长久而生出铁锈,部分环节如分装稀土、风染需要人工操作。“去年9月,我们正式动工总投资1.96亿元的中钇富铕矿分离生产线异地搬迁技术改造项目,进驻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同时更新一批智能化先进设备,实现提质增效、降成本。”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海军说。
异地搬迁后,将推动平远稀土新材料产业科技创新和提档升级,为打造稀土深加工产业园奠定基础。
龙头带动
完善产业链将集聚20家稀土上下游企业
上世纪80年代,平远主要采用池浸、堆浸的生产工艺开展采稀土,技术简单、成本较低、获利较大,但也导致了资源浪费、水土流失、污染环境等现象。
随着开采技术的迭代升级和绿色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当初粗暴的开采方式也开始渐渐向精细化转变。平远不断规范开采管理,对开采技术进行提档升级,让稀土产业迸发绿色活力。
作为平远稀土产业的龙头企业,广晟集团对开采工艺进行改革,淘汰对环境破坏严重的池浸工艺,推广先进的原地浸取技术,提高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过去,大家都把稀土开采称为‘搬山’。如今,我们通过先进技术保住了青山绿水,实现稀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丁学文说。
过去粗暴原始的开采方式导致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平远着手进行修复。自2007年以来,平远累计投入了5200万元对老矿区进行复绿治理,治理面积达1600亩,取得较好的效果。
同时,平远也加强了对非法开采的管理,多次开展打击非法开采稀土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矿点给予坚决取缔。特别是2012年“三打两建”期间,重点打击了一批以非法开采稀土为重点的犯罪行为,惩治了一批犯罪分子,全面清理整顿稀土开采秩序,有效遏制非法开采稀土行为。
“十三五”的篇章翻页,迎来“十四五”的开篇,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稀土产业的发展成为国内外舆论议论的焦点。作为广东稀土产业主要产地之一的平远,应该如何发展稀土产业,为国家和广东省提供制造业转型和科技领域自主创新的支持?
事实上平远早有规划。稀土产业已被列入市、县“十四五”规划,并按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稀土产业列入平远县“1+N”工业产业体系中的1个主导产业。
“一方面,我们将加速完善产业链,着力发展新材料加工业及应用业中的高端产品,把产业链条做长;另一方面,将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加快建设稀土特色产业园。”吴远平说。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平远将重心由开采、分离冶炼转移到深加工和产品应用。
当前,平远正利用丰富的稀土矿产资源和现有稀土产业基础,规划打造占地1500亩的南方离子型稀土、高端钕铁硼磁性材料、新能源稀土终端应用产品生产为主的广晟稀土产业园项目。争取用10年左右,集聚20家稀土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至2030年稀土产业园产值达100亿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打造百亿稀土产业园,平远已在行动。如招商的步伐在加快。按照规划,招商队将聚焦稀土新材料、新能源、特色农业、中医药、文化旅游、装备制造等领域,精心策划举办好一场大型招商推介会,力促更多的大企业、好企业落户平远。
吴远平介绍,接下来,平远县还将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支持银行信贷担保融资,满足骨干企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激励企业自主创新方面的引导作用,多措并举重点扶持稀土产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创新能力。
他山之石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
打造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走进位于赣县区的“中国稀金谷”核心区,幸福路、赣储路、储鱼路等一条条崭新的大道在园区内延展,中国稀金新材料研究院建设进展迅速,洋塘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座具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区呼之欲出。
为了推动稀土和钨产业发展升级,进一步提升稀土和钨产业的世界影响力,赣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打造“中国稀金谷”的战略决策。决策一经提出,处于“中国稀金谷”核心区的赣县区便全力以赴,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高要求推进,迅速搭建平台,招引重大项目,集聚创新因子,着力打造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赣州中科拓又达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研发制造工业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高性能机器人专用伺服电机、垂直轴稀土永磁风力发电机组、风光互补智能微电网的公司,生产全部采用机器人和智能化生产线,产品独立设计、研发、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
推动稀土产业链向高端靠拢,像中科拓又达这样的高科技型企业是赣县区的主攻对象。
在赣县区的努力下,一大批有影响、有质量的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入驻。投资50亿元的寒锐钴业锂电池新材料等超10亿元项目相继落户,粤磁科技、嘉圆磁电、正和磁业等一批企业陆续建成投产,中科拓又达、珐玛珈、瀚川机电等一批智能装备项目填补了该区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空白。腾远钴业、诚正稀土、欧博空调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了以稀土永磁材料、钨硬质合金、锂电池三元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为主的首位产业集群,被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在建设“中国稀金谷”的过程中,赣县区始终将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近年来,赣县区高质量建设“中国稀金谷”,全力打造稀金科创城,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赣州稀金科创城列入江西省重点打造的五个科创城之一。获该区已设立院士工作站4个,有高新技术企业49家,专利申请量连续突破千件大关。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赣县区积极推进赣州澳丽尔与华南理工大学、赣州珐玛珈与江西理工大学、天绿生化公司与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企业与高校协同创新平台,激活企业创新活力。
原标题:
深耕稀土资源 打造百亿产业
平远县构建“1+N”产业体系,力争2030年稀土产业园产值达100亿元
【全媒体记者】梁时禹
【通讯员】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
【作者】 梁时禹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