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工作围着群众转

图片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福社区考察时提出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将践行“两邻”理念作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法宝”,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把准“邻”的特点,调好“邻”的关系,建立“邻”的自觉,以“邻”的共识促进“邻”的共治,确定了先社区治理后社会治理、先小邻和睦再大邻和谐的工作思路,着力以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增进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优化组织体系
党建聚邻强根基
沈河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完善街道、社区“1+X”“大党委”建设,建立完善沟通协商、互促共赢、评议反馈三项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优秀兼职委员”和“示范共建单位”评比活动,通过党建一体化实现社会治理工作一体化,形成了从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到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带头人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
图片
沈阳市沈河区党群综合服务平台。
沈河区建立健全了民呼我应、即诉即办等七个方面30项工作机制,为街道社区还权赋能,构建形成了部门围着街道转、街道围着社区转、全区围着群众转的工作格局。
沈河区加强对社会结构的精准分析,充分调动各类党员、志愿者、驻街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性,精准对接居民多样化需求,推动实现了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北站街道山东堡社区党委抓实社会结构分析,创新设计彩虹七色需求“装户图”+精准服务“树图”,用七种颜色代表空巢老人、低保户、孤寡老人等七类特殊群体,针对七类特殊人群的不同需求整合资源、精准对接,通过社区政务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社会共建服务等多种方式,实现各类特殊群体需求全把握、服务全覆盖。
释放引领作用
服务暖邻赢民意
沈河区不断深化在职党员“四进四建”工作机制,建立在职党员登记报道、承诺践诺、义务奉献日、星级党员评定等四项工作制度,发放《致全区驻区单位和广大在职党员的一封信》,从欢迎在职党员“回家”的角度强化党员“先行者”意识,鼓励和引导党员在践行“两邻”理念中走在前、作表率。
南塔街道溪林社区党委以织密做强网格党的组织建设为抓手,把辖区内兴趣爱好相同的党员组织到一起,成立乐邻、善邻、悦邻等10个特色党支部,开展特色睦邻亲邻活动;开启在职党员1+2+2模式,即1名党员志愿者,居住小区、工作单位2个岗位,每个周末2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让每一个家庭都在网格内,每一个居民都在服务范围中,不断丰富居民守望相助的网络体系,邻里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社区先后涌现出孝亲推广人贾中仪,用石头画传播正能量的老党员文仁守、教授居民太极拳的党员刘洪刚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强化整体效应
社会助邻谱和谐
沈河区将发挥“体系外”能动作用作为强化互联互动的关键环节,探索联盟型、会员制等新型工作模式,加强社区党组织与群团组织、社会组织、驻社区单位等多元主体的协调联动,构建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社会治理格局。
北站街道凯旋社区党委立足金融商贸区位优势,建立区域性的“党建联盟”“企业联盟”“高校联盟”,为实现党群共建、社企共建、社校共建、区域共建夯实组织架构基础。其中,“企业联盟”已覆盖辖区26栋重点商贸楼宇企业。社区党委依托党群“1+1”联民工程,实现机关单位、属地社区、辖区企业三元联动,把为企业服务作为增强地区吸引力、提升民营企业向心力的重要抓手,积极为辖区内企业搭建区域性资源共享平台,常态化开展业主沙龙、发展论坛、党建课堂等特色载体活动,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各类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紧紧依靠驻街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为民服务。
探索智慧治理
科技安邻抚民心
沈河区将省委“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任务与具体实际相结合,以“践行‘两邻’、同网共治”为主线,按照先社区小网自治服务、再全区大网融合共治的实践路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服务群众更直接、管理调度更便捷、基层执行更高效的智慧化党群综合服务平台,分级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组织领导下的服务群众、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网。
图片
沈阳市沈河区溪林社区开展居民协商共治活动。
滨河街道多福社区党委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六聚力六提升”的工作模式,打造了共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生活共同体;通过群众下单、党员接单的方式,开展善邻、亲邻、美邻、安邻、惠邻“五邻党民志愿服务活动”,开通了党民直通车,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了群众身边,让每名社区居民都能够享受到“私人订制”式的贴心服务;围绕搭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格局,建立“十邻十助”为老服务项目、五色防线巡防队、巾帼护绿队、金牌调解团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有效释放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
■策划:杜英姿 郭文治 孟 航 郑新钰 马 源 冯雅君
■来源: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