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在安顺办理二手汽车入户可“一证通办”!

顺风耳

一个有想法的公众号!

二手汽车入户“一证通办”

为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和需求,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推进创造性、引领性改革,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拟在全国率先推行“贵州省籍居民办理二手汽车(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入户凭身份证一证通办”便民改革举措,即:贵州省籍居民今后办理二手汽车(非营运小微型客车)转移登记业务时,公安交管部门不再审核“暂住登记凭证”,群众凭居民身份证实行全省通办。

三步推行实施

01

2021年4月底前为准备阶段;

02

2021年5月1日起为试点阶段,同步在贵阳市、遵义市、安顺市三地进行试点;

03

2021年6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推行。

这是贵州交警继2020年8月在全国率先推出“贵州省籍居民办理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注册登记不再审核暂住登记凭证”的改革举措之后,再次试行的普惠性便民措施。从2020年8月18日起,贵州省籍居民在办理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注册登记(新车入户)时,公安车管部门不再审核“暂住登记凭证”,群众凭居民身份证实行全省通办,极大地方便了我省群众在省内异地办理新车入户手续,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经济发展。2020年11月20日,公安部在全国12个省(区)试点推行贵州交警的做法。

2021年3月,省委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多做创新性探索,多出制度性成果。贵州交警立足实际,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试点推出了二手汽车入户“一证通办”改革措施。

截至2021年3月,贵州省机动车保有量920万辆,其中汽车596万辆、摩托车322万辆、其他机动车2万辆。2018年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累计为群众办理二手汽车转移、转入登记业务134万笔(2018年40万笔、2019年46万笔、2020年48万笔),二手汽车交易量呈逐年增长趋势。推行二手汽车入户“一证通办”,将为群众和企业带来极大便利。

--end--

来源: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

编辑、排版@代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