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芯片和屏幕,苹果新iPad Pro挤爆牙膏,但最大短板仍存在!

在发布会之前,没有人会想到M1芯片会出现在新iPad Pro身上,结果苹果真这样做了。

对比之前iPad Pro所搭载的A12Z芯片,虽然M1芯片也是8核心CPU+8核心GPU,架构核心数量并没有增加,但恐怕没有人敢说性能提升不大吧。苹果官方数据对比显示,前者CPU性能比A12Z提升了50%,GPU性能提升了40%。

除此之外,还有M1芯片的16核心Apple神经网络引擎、高带宽的统一内存架构等等。其实从去年Macbook Air和Pro的出色表现就能够看出,M1芯片为苹果开创了一个新时代,也为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性能革新体验。

因此,苹果能够将M1芯片原封不动地移植到iPad Pro身上,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一桩“善举”啊。

伴随M1芯片的到来,新iPad Pro也迎来了雷电4霹雳接口,这是目前行业内最先进全能的接口标准,最高传输速度可达40Gbps,支持6K分辨率外接显示器,以及各种拓展坞等,极大丰富了iPad Pro的外设拓展性,专业性能大幅提升。

在12.9英寸新iPad Pro上,苹果还带来了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强显示屏幕,即全新Liquid视网膜XDR显示屏,采用mini-LED背光技术原理,在较小尺寸屏幕下放置了10000颗LED灯珠,实现了2596个分区调光,HDR全局亮度1000nit,峰值亮度显示1600nit。

结合原彩显示、Promotion自适应刷新率调整、P3广色域显示等特性,这使得12.9英寸的新iPad Pro成为了目前全球屏幕显示效果最强的移动设备,没有之一。

苹果在发布会最后用一句话概括总结了新iPad Pro的全部特性:“M1芯片的巨大性能飞跃,12.9英寸Liquid视网膜XDR显示屏开创性的极致动态范围体验、最高达2TB的高速存储、雷雳端口扩展、四扬声器系统、专业级摄像头和激光雷达扫描仪,快如闪电的5G网络连接,人物始终居中所带来的超凡视频通话体验,再加上iPadOS先进的功能以及专业App生态系统。”

这些强大到无以伦比的各项特性集合在一起,铸就了现在的最新款iPad Pro。而更令广大用户惊喜的是,新一代iPad Pro的价格却与上代保持相同,11英寸国行版6199元起,12.9英寸搭XDR屏幕版本起步价8499元,真就是“买屏幕送M1芯片”的良心定价。

不过,仔细冷静思考下来,新iPad Pro也并非没有缺点。iPad OS系统就是它现在最大的短板。以上这些比Macbook还要强悍的硬件配置,却很难在iPad OS系统上发挥出完全威力。出色的雷电霹雳4接口即便支持6K分辨率外接显示器,但大屏采用iPad OS系统有什么用呢?

说白了大家都在等一件事,那就是iPad Pro何时能够外接大屏时改成MacOS界面风格,甚至大胆点直接采用MacOS系统,硬件早已不是问题。如果真能实现的话,那么iPad Pro必然会一飞冲天。

在现在的iPad OS系统下,即便是A12Z芯片也完全够用,因为它放在绝大多数人手里依然还是看视频、打游戏、盖泡面的娱乐机器,简易的文本编辑、视频剪辑、作图画画也表现的绰绰有余,这些东西并不会随着M1芯片的到来有任何实质性的提高。

因此,在新的iPad Pro当中,iPad OS系统绝对是制约M1芯片性能发挥的一大关键因素。但苹果既然敢把硬件堆的这么高,自然也肯定想到了这一点,所以在今年6月份的WWDC开发者大会上,iPad OS很大概率会做出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