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出深圳的钱,去哪了?

深圳楼市,向来最能代表大湾区楼市的活跃度,任何风吹草动都是一个信号。

中介转行做保洁、公寓回迁房受热捧、挂牌量骤减、热钱流出等,都能代表深圳二手房市场的冷热或者拐点。

其中,反应最迅速的还要数深圳热钱的流动。

3月据央行深圳支行公布数据显示,深圳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相比2月末,减少了1891.1亿元。

这个流出总量,比98%的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还要大。

那么这些钱都去哪里了?

这是环绕在深圳楼市的最大疑问。

1

深圳的热钱去哪了?

热钱出逃接近2000亿,这个规模的体量,在过去几年的历史是非常罕见的。

这批热钱流出的时间节点在今年的2月到3月之间,恰恰对应了在一连串调控之后2月8日二手房“指导价”颁布的时间节点。

如果说二手房“指导价”是重锤,那么对于这批热钱来说,严查经营贷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热钱喜欢深圳,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营商环境十分良好。

深圳目前仍是全国几乎唯一一个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增长由粗放型转向集约型的城市,也是全国第一个创新型城市,营商环境良好。

根据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20年深圳在36个城市当中综合排名第二。

其中,在市场环境评价方面排名第一,融资环境排名第三,创新环境排名第三。

其次是深圳最靠近香港,承接的是香港的产业与金融资源等外溢。

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集中了非常多的资金,自然集中的热钱比深圳更多。而往往很多时候,香港的资产价格已经很高了,再加上深圳宽松的营商环境,深圳很容易把香港热钱吸引到深圳。

正常来说,按照央行深圳支行数据披露,深圳以往每个月本外币存款增长1500亿左右,现在反而流出接近两千多亿,这个数据是很不正常的。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再结合前面几年的重大调控政策都会伴随存款流出的现象。

说明存款余额和房地产调控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而这次也一样,时间节点正好踩准二月指导价,三月严查经营贷。

两千亿是什么概念?

这相当于整个贵州省2021年一季度经济总量的2/5。

资本不会休眠,深圳这盘棋下不了了,热钱总得有个去处。

那么深圳的热钱流出,都去了哪里?

深圳流出接近2000亿存款,但整个广东省的本外币存余额却是正常增长,总量增量变化和过往月份增长的体量相差不大。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如果其他城市的总量都是正常没有变化,那么按照深圳的流出,总量就应该是减少。

但是总量没有太大的变化,说明这个缺口是给补上了。

这就意味着深圳的钱补到其他城市了。

结合深圳热钱流出的时间节点,我们来看一下社科院最近公布的数据。

根据2021年1季度重点城区纬房同比指数,从全国数据可以看到,前十名当中东莞占了前四名,并且指数比深圳各城区高出不少。

(图源:社科院)

今年一季度东莞的房价指数居然比深圳还热,说明深圳的热钱是极有可能是去了东莞的。

除了东莞,广州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现在环深板块,东莞短已经涨到高位,更严厉的调控细则也蠢蠢欲动,惠州趴着几乎万年不动,无力承接 。

而广州不管是城市吸引力、价差、配套,广州都有碾压性的优势。不仅如此,北上深房价都是高处不胜寒,都是卡死房票和信贷,广州是一线城市中唯一对外还开了口子的。

大水漫过,独留广州这片洼地。

所以放眼整个大湾区,深圳外溢的热钱,剩下的承接体量就数广州最多了。

2

大湾区下一个机会点在哪里?

正如前文所说,环深版块东莞已经涨到很高,最近10个月也是,每月网签价格都有刷新历史价格的征兆,甚至松山湖和中心城区部分楼盘成交价高达6万+。

广州从去年5月启动行情,到现在已经基本都出现普涨,就连比较偏远的增城都出现了上涨信号。

根据中国房价行情网数据显示,均价前十的区,除了番禺、海珠、花都,其余区域,3月二手房价环比都略有上涨。

那么现在再入手这两个城市涨幅凶猛的版块,无疑会有“高位站岗”的风险,这也意味着在大湾区投资买房的内在逻辑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所以此时两个城市的机会点就是要寻找上一轮楼市上涨潮中,被严重低估的区域。

东莞在去年6月至今,松山湖和中心城区涨幅最猛,已经不适合继续追高。

相反,去年由于新房供应极少,新房断供导致区域热度不足的一些街镇被低估了。

比如凤岗。

去年凤岗的新房供应量相比其他镇,要少很多,没能带动二手房热度,房价涨幅表现不如预期。

而在地理位置上,凤岗被龙华区和龙岗区夹在中间

(图源:链家)

现在龙华和龙岗的房价,均价约在4万/平—6万/平,和凤岗还存在一定的价差。

所以长期来看,凤岗和深圳的房价价差最终会回归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除此以外,虎门也值得关注。

虎门地处珠江口东岸,背山向海,滨海特征十分明显,未来的价值也被一提再提。

按照规划,未来是被当做广深港1小时通勤圈的转承点,主动承接广深港产业外溢,是滨海湾新区主阵地、滨海湾片区重镇。

而根据东莞住建局3月网签数据显示,虎门3月网签均价比临深的长安镇、塘厦镇以及凤岗镇还要低许多。

(数据来源:东莞住建局)

说明虎门的价值点也被低估了。

所以未来,东莞的机会点依然不少。

至于广州,机会点的逻辑点也很简单。

十一个区,剩下白云、花都、从化还没有出现非常明显的上涨。

如果说从化位置比较远一点,很难涨情有可原。

但是作为老六区的白云,未来还能保持不涨,这是不怎么符合市场逻辑的。

而量在价先,上周白云区的成交量是除了天河、海珠以外,最明显的。其成交量为100宗,环比上涨31.6%。

(数据来源:中原研究发展部)

说明已经开始有人看到白云的闪光点了。所以有心思布局的,广州现在差不多就该动身了。

至于环深城市的其他价值点,如果有心挖掘,还会有更多,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

温馨提醒

作者观点,不代表格隆汇立场

投资需谨慎,买房也一样

欢迎点赞,接受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