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电力赋能乡村振兴

“现在正在对巡检机器人进行定期维护,同时对感知设备实现数据核对。”4月19日,在位于山东省寿光市蔬菜高科技示范园的全感知物联网配电室内,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技术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设备维护,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第二十二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的召开。

全电景区智慧用能再升级

相较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菜博会”又有了新变化,展馆内还贴上了“智慧”标签。

“我们展馆里的电气化设备都是通过手机远程控制的。只要在手机上点几下,展厅内的放风机和遮阳板就自动运转起来。”在5号展览馆,“菜博会”工作人员刘光英正通过手机上的“365电管家”App调试馆内的电气化设备。

实现电气化,更要迈向智慧化。借着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建设东风,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将“菜博会”展馆建成全电景区,在展览、交通、餐饮等领域实现电气化。同时,该公司还自主开发了“365电管家”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和手机App,该平台采集大棚内作物生长、周围环境、设备用电量等各类数据,经过分析计算,可以准确指导菜农科学用能,降低生产成本。

电气化设备的普遍应用,需要强大的智慧电力作为支撑。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以“菜博会”配电室为试点,开展基于“数字孪生”的全感知智慧配电室建设,布置巡检机器人、边缘物联代理设备、环境监测、视频监控等设备8套,安装水浸、烟感等传感器637个,是应用“数字孪生”技术的全感知物联网配电室。

“全感知物联网配电室可以实时监测景区电气设备电压、电流等电气参数,对景区的安全用电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孙萌冬说。

秒级响应降低客户停电感知

“我们在计量箱中安装了模组化感知终端,故障停电时马上就能接到反馈。”4月15日,在10千伏三元线三元朱村44号台区旁,国网寿光市供电公司孙集供电所台区经理孙瑞章说。

配变台区是直接服务客户的“最后一纳米”,但传统的配变台区不能对故障进行精准定位,无法实现设备实时动态监测。面对这一困境,该公司加快推进配变台区智能化改造,通过加装具有信息采集、物联代理及边缘计算功能的智能融合终端,完成了全部配变台区的智慧升级,4259个公用配变台区全部装上了“智慧芯”,在全省率先实现配变智能融合终端的全覆盖。

该公司还探索配电侧智能运检新路径,在寿光市三元朱、寨里等用电村开展全息感知智慧台区试点建设,目前已建成10个全息感知智慧台区,将信息传感器延伸到客户家用电器设备,实现了停电信息、设备缺陷信息精准到户以及故障抢修秒级响应。

智能电网让“计划停电零感知”

4月9日,随着10千伏兴仕线05号台区蓝湾康城小区变压器跌落开关通过不停电作业更换完成,实现该供电区域“计划停电零感知”,完成了中心城区和文家街道两处“预安排客户零停电”。

“预安排客户零停电”是构筑电气化赋能乡村振兴新高地的技术成果。该公司加大电网建设改造力度,打造“六横七纵”供电网架,实现10千伏线路全联络、全转供。

坚强智能电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如今,寿光已建成全国一流配电网,线路联络率、自动化覆盖率、智能配变终端覆盖率均达到100%,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郝磊)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