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夫妻同心守林四十载 人鸟情演绎世间和谐景

有这样一个地方,常年栖息着数万只野生鸟类,数百年来,与村民们朝夕相处。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陈德达是一名退休教师,四十三年来,他们用平凡执着的坚守,义务守林护鸟,为候鸟们精心营造了一个安全舒适的栖息环境,建立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绿色家园。

“刚刚东方发白,它就开始叫了,叫那个音乐很好听,清脆、悦耳。我们锻炼身体、烧烧饭,听这个鸟叫,欣赏欣赏。”

“鹭类的话,目前就只有三种,一种白鹭,一种夜鹭,还有一种灰鹭。白鹭一般喜欢在桑树,叉枝比较多的地方,可以搭窝。这批来的灰鹭比较多一点,白鹭要迟个一星期。”

75岁的陈德达是一名退休教师,曾任村里的小学校长,夫妻俩的房前屋后数百棵树上,每年正月十五前后,一万多只候鸟准时来栖息繁衍,中秋节前后再飞往南方过冬,这些鸟类包括白鹭、灰鹭、池鹭、斑鸠、喜鹊、画眉、猫头鹰等20多种。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陈德达夫妇就开始了他们的守林护鸟事业,辗转间,已四十多个春秋。

盐城市滨海县正红镇退休教师陈德达说:“忽然一夜之间飞来,到第二天早上一看,树头上站着一片,那时候心情高兴啊,开心啊。”

陈德达的妻子顾正英说:“这地方,我感觉很有活力,为什么有活力呢?看到鸟一飞,心里舒服呢。”

陈德达告诉记者,从1996年起,这片候鸟栖息的三亩林地一直以来都算着他们家的粮田面积,为了让候鸟有个安心的栖息地,他们从没砍伐过一棵树木。家中剩下的五亩田,每到水稻插秧的季节,受鹭类影响,产量一直较低。但是老两口说,生活上可以省着点过,林子没了,鸟儿就没了家:“它也是一条生命啊,它在这地方也是依赖你保护它的,所以要和平相处。目标定下来了,一定要把它守护好,哪怕今年损失再多,吃苦再大,还是要实现这个目标。”

守护候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为了让过境的候鸟有个安全的栖息环境,陈德达夫妇一直坚持与偷猎候鸟的行为作斗争,他们家的看家狗被毒死过好几条。他们的行为引起了爱鸟人士的关注,村口竖起了保护鸟类的牌子,村里还开设了"生态昧洋"公众号。

陈德达说:“我一条大狗放在那边,夜里哪个一来,狗就叫,我就爬起来了,手电一打一照,看见人了,就及时制止。”

陈德达夫妇有三个孩子,也曾反对两个老人守护这些候鸟。他们希望老人到城里生活,安度晚年,享享清福,但都被这对老人拒绝了。夫妻俩很少出远门,在别人看来连觉都睡不着的地方,两人却说,听不到鸟叫,他们寝食难安。

陈德达说:“这只鸟刚掉下来,爪子还动呢,刮大风下大雨以后,我会到林子里看看,像这个小鸟不行了,扒不上去了,像那个有生命力的,比这个还要大一点,能往树枝上扒的,我们刮风以后就像这样子把它放上面去,它就顺着树枝一路上去了。”

候鸟迁徙,春去秋来。年复一年的守护,让陈德达夫妇的林地越发生机勃勃。他们说,每天清晨醒来,就可以听到鸟儿在欢快地歌唱,声音清脆悦耳,为了人与自然能和谐相处,这对老党员要用自己的坚持来守护这个鸟儿的生态家园。

顾正英说:“心里感到很舒服,为什么,因为我长久保护它,我感到值得,人家树上不呆,呆我这里,如果我不保护它,它会呆吗?”

陈德达告诉记者:“教育培养下一代,和护鸟看林是一回事,一个道理,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干任何一样事情,如同教育工作一样,要尽心尽责,要把它管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编辑/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