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检法来电,要转钱“安全账户”,结果……

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中山东区警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打击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努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近日,东区警方通过智慧新警务,及时劝阻两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近日,住在东区街道某小区的陈阿姨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医保局的,“他说我在上海开通了医保卡,透支了16350元,我说我没去过上海,他就说你的确透支了,如果你不去处理的话,就停用我的医保卡和退休金的那张卡。”陈阿姨说。
考虑到自己曾经借过身份证给其他人办事,再加上医保卡和退休金对于陈阿姨日常来说比较重要,她慢慢就相信了对方的话,这个时候,对方表示,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和警方沟通,他们可以帮忙转接相关专线。
陈阿姨说:“他说是上海公安局,他又说了工号,又说了自己的名字,当初我都以为是真的,后来一直说一直说,我觉得他叫我拿身份证我就有点怀疑,他还叫我转16300元给他的安全账号。”
正当陈女士和对方在沟通的时候,东区警方接到反诈预警,立即通知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五分钟不到,民警就找到陈女士。
图片
东区公安分局紫马岭派出所民警杨佢棠说:“她也有收到微信宣传,包括在那些电梯口,他们都有看到相关的防诈骗的宣传单张,所以有这样的意识,没转钱过去,现场我们也给她派发了宣传单张,以及叫她关注我们中山市反诈骗公众号,多点浏览防诈骗的知识。”
无独有偶,几天之前,东区街道的另一名事主,接到一个自称是广东省公安厅民警的电话,对方说她涉及一宗非法“洗钱案”,需要她配合调查,并提供相关证件,她信以为真。民警赶到的时候,事主还没醒悟。东区公安分局民警梁豪说:“陈女士已经在对方提供的链接里,填上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所幸的是我们辖区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制止了陈女士转账的行为,成功阻止了她转账3.4万元。”
据了解,今年截至四月中,东区街道已有234名群众受骗,损失金额近一千五百万,其中投资平台诈骗、刷单类诈骗以及冒充公检法诈骗位居前三位。梁豪说:“陌生人要求转账或者在不明链接填写了自己的个人信息,泄漏了个人隐私的话,可以及时拨打我们反诈热线96110去咨询相关问题,避免财产损失。”
记者:江志涛 关志敏
通讯员:梁家升
编辑:杨启航
一审:张建伟
二审:叶倩儿
三审:林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