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国最强跆拳道联盟学校,南京初高中联手体校进行战略合作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汪阳 记者 黄艳/文 施向辉/摄)4月21日,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南京育英外国语学校、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在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进行特色项目战略合作签约。同时,田高中成为南京体育学院优质生源基地。这也意味着,南京的优秀跆拳道健儿们的运动和学习生涯规划延伸到10年,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
图片
图片
△曹李莉
现场,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校长曹李莉、南京育英外国语学校校长华勇、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刘京鹏登上签约台,三校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田高中校长曹李莉介绍, 田高中和南京育英外国语学校、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共同举行三校特色项目战略合作正式签约,共同打造全国最强跆拳道联盟学校,这是学校特色办学史上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南京体育学院运动训练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亚军也来到现场,授予田高中优质生源基地的铜牌,这意味着跆拳道项目的绿色接力棒已经传递到了高校,跆拳道健儿们从初中到高中“六年一贯制”的生涯规划延伸到了十年。目前,田高中的跆拳道项目,已经成为全国高中跆拳道项目的领头羊,在国际国内大赛上披金摘银。学校目前是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跆拳道分会五星会员单位,江苏省中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单位、江苏省示范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江苏省体育后备人才学校、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江苏省中学生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南京市阳光体育学校。学校逐步形成了学生全体—学生社团—高水平运动队的金字塔型跆拳道特色发展局面。短短数年,学校已经累计培养出国家一级运动员21名,国家二级运动员18名,队员入选国家少年队2人次,国家青年队3人次,省级以上冠军100余项,省级以上奖牌410余枚。
图片
图片
△南京市体育局竞技处处长聂磊
此次参与签约的南京育英外国语学校,是南京历史上最早的“4.0版”创新型民办初中,是全国领先的跆拳道项目特色初中。田高中和育英外校共同培养了张雪萌、郑桐雨两名世界中学运动会冠军,数十名全国冠军、省锦标赛冠军。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是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培养了两位奥运冠军,多名世界冠军和亚洲冠军,为国家竞技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自2014年田高中成立跆拳道高水平运动队起,就坚持“体教融合”的发展路径,田高中与市体校联手建队参加了多届省运会,夺得了多枚跆拳道项目的金牌,为南京赢得了荣誉。近年来,育英外校、市体校把优秀的跆拳道运动员输送给田高中,田高中对他们进行为期三年的文化和专业的全面提升,再把他们输送到南京体育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经统计,近5年,田高中就有8名跆拳道运动员考入南京体育学院。
图片
△聂磊
南京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聂磊,此次合作发挥了南京市体育、教育的资源优势,打通了壁垒,实现了资源配置的共通共享。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戴坤星表示,一直以来,鼓楼区立足于打造“江苏最好、全国首善”教育现代化强区,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实现自主发展,形成了多样化有特色的发展格局。此次三所学校强强联合,进一步特色项目的战略合作,标志着学校特色办学层次的进一步提升,希望田高中和育英外校紧抓机遇,切实做好与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的全方位合作,在探索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和育人方式变革道路上结出更多硕果。现场有一位年轻人引人注目,他是田高中2016届毕业生韩洋,是一名跆拳道特长生,大学阶段他进入南京体育学院深造,现在又回到高中母校,成了实习教练。
(编辑 苏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