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春机盎然添新绿 油茶苗木绿意浓

在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中华山村竹林苗组,320余亩油茶褪去花蕊、初挂果实。
走进敖寨乡中华山村竹林苗组油茶基地,只见绵延起伏的山腰上,油茶林郁郁葱葱,油茶的花蕊根部冒出一个个小青头,顶开枯萎的黄色花瓣,在枝头上“探头探脑”,工人们正忙着给油茶树除草、追肥,一派忙碌景象。
图片
据油茶基地负责人杨秀华介绍,这片油茶林过去是一片荒地,坡地多、耕地少,不利于发展种植业,却十分适宜种植油茶。2011年,嗅到市场“钱”景的他,从周边3个村民组流转承包了320余亩土地进行油茶种植,在2018年首次丰收,产量就超过5万斤,收入超10万元,丰收的硕果也让他更有信心。
图片
杨秀华还告诉记者道:“去年这片油茶林的产量大致在10万余斤,按照市场价格2元一斤,收入有20余万元,今年这个树灌长势比去年更好,它的产量能增加3到4万斤左右。”
通过这几年发展,杨秀华带头利用荒坡荒山推广油茶种植,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兴山富民”的好路子,不仅让自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也带动周边11名建档立卡户一同增收。
“我在这茶山务工,70块钱一天,我们一个月的生活保障都够了。”敖寨乡两河口村村民欧爱妹说道。
图片
近年来,万山区通过政策宣传、资金扶持、后续跟踪管理等一系列工作举措,按照“四圈两带”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油茶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油茶种植6.5万亩,挂果面积近2万亩,预计今年可实现经济效益1500万元。(麻洲)
来源:万山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