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方山镇果园空档养家禽,半年增收 6 万元

“去冬利用蓝莓采摘后的空档,放养了2000只鸡和鹅,现在平均每只纯赚50元,半年可增收6万元收入。”近日,在泸州市江阳区方山镇熊坝村的生态蓝莓园里,业主袁汝群一边说,一边赶着家禽。

据了解,2015年,袁汝群来到熊坝村投入120 多万元,租用了60亩土地,建起了“生态蓝莓园”。种植了雷克西、莱克西、奥利尔、红粉佳人、双峰等优质蓝莓品种。该蓝莓园两年就进入丰产期。历经 6 年的艰辛付出,亩产量可达600公斤。这些蓝莓的采摘时间从5月持续到10月,由于在零售上采取自己送到城里售卖,价格高达 80 元/公斤,每亩收入达4万多元。 虽然种植蓝莓收入高,但蓝莓园在采收后却有半年的空档期,没有一分钱的产出。为此,袁汝群决定在蓝莓园养殖一批家禽,一来增收,二来还可以帮助消灭杂草。于是,2020年10月,袁汝群购进1200多只小鸡苗和800多只鹅苗,在经过40天的育雏后,放养于60亩蓝莓园中。

自从投资种植蓝莓后,袁汝群尤其喜欢购买关于农业科技方面的书籍,也经常到村上农家书屋借阅书籍,或者请教镇上的农业技术服务人员。正因为学习了种植和养殖的知识和技能,袁汝群了解到了果园散养家禽,对促进蓝莓种植的诸多利好。方山镇农技人员黄伟称,蓝莓园散养家禽,不仅可以减少农药使用量,而且鸡粪还可以作为有机肥二次利用。将果品变成绿色食物,这样一套下来,种养结合,形成了一条生物链。

袁汝群每日在园中研究鸡和鹅,后来研究出一套喂养方法,可提高鸡和鹅的肉质,使得鸡鹅肉无公害。这个方法就是每只鸡鹅每天喂养2至3两麦麸或玉米,让它们多吃蚯蚓、蚂蚱、蜗牛等虫子,多吃野菜、野草、嫩树叶、草籽等绿色植物。袁汝群称,跟关养的肉鸡、肉鹅比,散养于蓝莓园的土鸡、土鹅每斤售价要高出七八元。 据了解,今年袁汝群准备将养殖规模扩大到 4000只,利用家禽来除草灭虫,家禽粪用作蓝莓肥,全方位实现绿色种植、有机养殖的双养增收。

林藩容周超文

责任编辑:汤颂 编辑:姚一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