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排洪河臭水沟变景观带 百姓出门见美景

河青新闻网讯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满池碧叶、风光如画,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东部的排洪河,河道波光粼粼,连绵的草地如绸似锦,涓涓河水流过宁静的村庄、繁忙的厂区,最后注入渤海。“排洪河的变化太大了,简直不敢相信。”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富家营村级河长朱耀文说起眼前的排洪河,十分欣喜。
排洪河作为海港区东部的主要河流,在治理前,村民的生活污水、养猪场污水通通排到河塘里。如今这里大变样:水清了、岸绿了,臭水沟变成了景观带。
图片
排洪河新貌
排洪河换上“新衣裳”,村民们在共同守护它
图片
朱耀文 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富家营村级河长,38岁的他每天定点巡查排洪河。
朱耀文,出生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富家营村,从小在排洪河边长大,对排洪河有着深刻的记忆。“我从小就在排洪河边玩,小时候的记忆中,排洪河一到冬天就会结冰,我和小伙伴们都来滑冰。但渐渐地,排洪河变得又臭又脏,河中白色垃圾随处可见,村民的生活污水、养猪场的污水,通通直排到河塘里,简直就是臭水沟,人们经过都得捂着鼻子走。”
排洪河,全长8.8千米,流域面积13平方千米,流经8个村庄,流域内还有两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大秦铁路、秦皇岛港的煤炭作业区,村庄生活污水和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中水成了排洪河主要水源,入海口水质监测显示为劣V类。本是用来夏季行洪的排洪河,随着河道淤堵、污水横流、水体严重污染,各项功能逐步退化……
直到2020年,排洪河迎来了生机。“通过近年来治理及改造,排洪河简直是旧貌换新颜,水清岸绿,家门口建了富家营湿地公园,白鹭、水鸟,有时还能见到野鸭。每天傍晚,特别是周末,河两边都是前来休闲的人,非常热闹。”朱耀文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他是秦皇岛市2000多名河湖长中一名普通的村级河长,巡查他所负责的1500米排洪河河道,已经成了他每天例行的一项工作。排洪河换上了“新衣裳”,村民们开始共同守护这份美景,很少再见到白色垃圾。一河清水,两岸风光,一步一景,非常宜居。
黑煤水被一池碧波取代,水质从劣Ⅴ类到Ⅲ类
排洪河的治理工程非常繁杂,身为排洪河综合治理的重要参与者,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党委书记张鹏最有发言权。对于排洪河的前世今生,他都了如指掌。
排洪河发源于白云山庄水库,自北向南穿越老102国道,流经孙家庄、中心庄、黄南村,穿过京哈铁路,进入富家营村东侧,过建设大街后向东南方向流去,进入港务局第七分公司,经防潮闸入海。排洪河另有一条支流,长度约3.6千米,发源于东港镇王庄村,流经东向河寨村、西向河寨村,穿秦皇东大街进入大秦铁路堆煤场,向南过建设大街(龙海大道)经西向河寨防潮闸汇入排洪河。因为流经村庄,汇入了大量生活污水;流域内有两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受处理能力等因素限制,时常发生超标排放现象;沿岸还有大秦铁路的堆煤场和秦皇岛港的煤炭作业区,污染时有发生,再加上河道本身生态水量不足,水体自净能力差,入海口水质监测显示为劣V类。
作为秦皇岛市海港区沿海的主要河流,排洪河是《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中“49条入海河流”之一,其水质是否稳定达标对渤海近岸海域水质具有重要影响。
张鹏介绍,为了治理这条区域性河流,秦皇岛市、区两级河长挂帅,发挥河长作用,整体规划、重拳出击、系统治理。关停沿河附近全部养殖场53家,建设4座小型污水处理站;沿岸种植树木25000余株;三年间共出动8000余人次,清运沿岸垃圾8000余立方,清理淤泥4500余立方。重点实施了六大工程:一是截污纳管工程,实现生活污水全部入网。二是污水处理厂水质提升。三是中水北调。四是建设富家营和陈记坑塘湿地,建设成小型精致景观公园。五是河道生态修复,主要包括环保清淤,修筑沿岸生态护坡、栽种绿植、修建滤水坝、仿生水下森林及水生植物、安装生态浮岛等。六是协作治污,建设5座污水沉淀池及处理泵站和连接的截水沟,通过截水沟收集黑煤水,汇入沉淀池进行处理;对港务局段河道进行环保清淤和边坡修整,安装防洪闸1座、曝气机20套,实施水下森林工程,高科技“人工水草”和原生水草相结合,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多方协作之下,昔日的黑煤水被一池碧波取而代之,如今,排洪河水质从劣V类一举跃升到Ⅲ类,重现了流水潺潺、芳草萋萋的景象。
将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实现土地增值
现如今,香蒲、睡莲、荷花、芦苇,让排洪河充满了生机与灵动。西岸打造油菜花海、东岸栽植水生植物30余万株,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一条依水而行的景观带正逐渐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此外,在排洪河的生态治理下,沿岸岗南村、孙家庄村等多个村庄的村容村貌也得到很大改善。各村庄还绘制文化墙,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的思想观念,有村民表示,每天出门、下地时,看看漂亮的文化墙,心里美滋滋的。
现如今,排洪河的生态、景观效益已经显现,接下来如何取得经济效益,张鹏早有打算。“生态河道的建设能为秦皇岛提供更多的水生态景观。如今,排洪河治理及改造工程满足了防洪、排涝等基本功能外,还融入了生态、景观及休闲功能,打造了沿岸景观带。下一步,排洪河流域将搬迁工业企业,发展休闲观光、高科技等生态环保产业,实现中水利用、土地增值、人居环境改善和沿河居民幸福指数 提升。”张鹏说。
●海港区东港镇富家营村
图片
富家营湿地公园
●海港区东港镇黄南村
莲叶似毯状圆裙,自然随意地搁放在水面上,偶有白鹭翩翩飞过,在天空留下一丝倩影……富家营湿地公园有宜人的亲水空间、独特的水植物景观,香蒲、茭白、莲藕、睡莲,七八月份所有花将达到盛花期。
图片
●海港区东港镇孙家庄村4000平方米文化墙
涓涓河水流过宁静的村庄,村庄文化墙又添一抹人文景观,这里有山、有水、有喷泉,还有满池的荷花,今年计划种植10亩彩色水稻,如此美的诗画村庄绝对值得来打卡。
排洪河流经孙家庄村,在这里可以看到小河绕村郭的景象,村内沿街画有4000平方米的文化墙,包含热带雨林主题和丰收主题,在村民家的房前屋后,还种植了1000株柿子树,金秋十月来此“灯笼村”打卡最适宜。
文并摄/河青新闻网记者朱丽娟 通讯员霍瑞芳
供图/秦皇岛市河湖长服务中心
河青新闻网编辑王郭君|频道主编耿硕|频道监制李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