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画院20套别墅因违章被没收,是谁建的?

图片
文|《财经》记者 白兆东 张剑
编辑|朱弢
4月20日,关于“中国国家画院20套违建别墅被没收”的消息,迅速在网上发酵,引发各方关注。
4天前,洛阳市洛龙区政府公开发布一则调查报告,认定中国国家画院建设的10栋20套艺术家公寓为违建别墅,将予以没收处理。
洛龙区发布的调查报告称,2019年全国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开始后,洛龙区对辖区内违法违规建设的各类建筑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中国国家画院龙门美术中心(下称“龙门美术中心”)建设的10栋20套艺术家公寓为违建别墅。
根据河南省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有关政策,2018年底"多规合一”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之一的,视同符合规划,可以不予拆除,予以没收或者保留。而龙门美术中心项目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符合城乡规划。
调查报告称,2019年10月,洛龙区政府区长办公室会议决定,对龙门美术中心10栋20套别墅项目,研究予以没收,并办理没收程序,委托龙门街道办事处管理,待具体方案明确后,再进行后续工作。
《财经》记者查阅中国国家画院官网发现,曾参加龙门美术中心开工仪式的该院副院长张江洲(艺名张江舟),仍在中国国家画院任职。记者拨打该院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曾来德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曾听说过龙门美术中心修建画家个人艺术馆的事情,但没有去过现场,既然当时洛阳当地政府允许修建,就说明这是合理、合法、合规的,至于现在为什么会因为违建而被回收,曾来德称,不是太清楚。
4月21日下午,《财经》记者致电洛龙区政府办公室,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中国国家画院官网显示,其前身是成立于1977年的文化部中国画创作组。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创作组”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画研究院。2006年,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中国画研究院更名为中国国家画院。目前,中国国家画院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据《洛阳晚报》报道,2012年10月26日,中国国家画院和洛阳新区管委会举行签约仪式,计划在龙门石窟景区附近共同建设龙门美术中心。
报道称,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位于洛阳市伊河生态廊道区域内,北临龙门石窟风景区,西临伊滨公园,环境优美。其中,一期工程占地300亩,拟建设画家艺术工作室30个;二期工程占地100亩至200亩。
据《洛阳日报》报道,2013年4月25日,由中国国家画院、洛阳新区管委会和香港俊安集团联合建设的龙门美术中心项目,在洛阳市举行了奠基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香港俊安集团董事长蔡穗新,洛阳市委副书记刘应安等出席奠基仪式。洛阳市高凌芝、王立林、尚朝阳、杨炳旭、娄会峰等官员参加了相关活动。报道称,龙门美术中心一期工程将于2015年建成。届时,该中心将成为国内顶尖的书画艺术家创作基地、学院培训基地、成果展示中心和作品拍卖中心,成为洛阳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新亮点。
那么,当年在洛阳颇受重视的建设项目,为何如今却被没收?
2019年5月14日,中央召开全国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打好违建别墅清查整治这场硬仗,确保按时彻底整改到位。
《财经》记者注意到,以能源起家的香港俊安集团,2013年首次出现在龙门美术中心联建单位名单中。
其实,香港俊安集团与中国国家画院的合作,多年前已被各界所关注。
香港俊安集团于1992年注册成立,是一家集资源贸易、地产开发、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多元化经营、全球化发展的现代大型国际企业集团。业务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营业额超过100亿美元。
2011年11月1日,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下称“国家画院美术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艺术家杨晓阳、解永全、张江舟、乔宜男、蔡超、李庚、王迎春、杨力舟、张立柱、胡永凯、闫振铎、陈向迅、广军、阿鸽、李东霞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表示,国展美术中心不仅将成为中国最好的艺术家服务平台,也会成为规范艺术市场和引导艺术市场走向的艺术示范区。据了解,国家画院美术中心位于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分两期建成。
2013年5月,中国国家画院宣布,联合香港俊安集团及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打造的国家画院美术中心将在月底亮相,该中心将集艺术创作、交流、展览、流通、销售等功能于一体,力求打造国家级艺术航母。2013年5月25日,国家画院美术中心正式启动。
此消息公布后,在艺术圈并未赢得掌声,而是招来诸多质疑。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画院美术中心设施太过豪华,浪费国家资源,有“圈养”艺术家之嫌。尤其是该中心为配合“大师”身份,创作室内所有摆设全是黄花梨家具,并为每位入驻艺术家配备专业服务团队,为艺术家提供学术评论、策展、交易、拍卖、衍生品开发、宣传推广以及建立艺术家品牌等专业服务。
此后,国家画院美术中心总裁、香港俊安集团董事彭骏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画院美术中心从始至终没花国家一分钱,完全是发起方香港俊安集团出资,场馆虽不算简陋,但也称不上豪华。
彭骏雄同时表示,国家画院美术中心不是一个垄断的平台,所有入驻艺术家的作品同时也在其他艺术品渠道流通。至于中心所组建的艺委会,仅仅对艺术品的艺术性进行把关,以避免赝品和劣作流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