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铸忠魂——张家界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回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密 陶涛

3月29日,对于慈利县苗市镇东阳渡村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这天,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该村村部公开审理一起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案,被告人高某元等5人或将全部获刑,在场的近百名村民人心大快。

把刑事审判搬到群众“家门口”,让当地老百姓直观感受到法律威严,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而这背后,离不开强大的推动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

一个多月前,一场声势浩荡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乘着春风而来,全市法院系统闻令而动,以极强的政治自觉全面铺开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高标准完成学习教育环节各项任务,推动教育整顿开好局起好步,为接下来查纠整改和总结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响教育整顿“发令枪”

这是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这是一次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壮晓阳立即召集辖区4个基层法院“一把手”及相关院领导、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传达会议精神,第一时间研究实施方案。

短短几日内,市中院先后召开两次党组会、两次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会、三次队伍教育整顿专班会,制定《张家界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张家界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计划》。

以专题学习、警示教育为支点,市中院细化了21项学习计划清单,明确各环节的学习任务、主要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领导,严格按照时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同时,明确各党支部、各业务庭室及党支部书记、部室负责人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负具体责任,按照实施方案,认真抓好各个环节、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教育整顿是对法院队伍的一次全面体检,全市法院干警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义无反顾地打一场刀刃向内、壮士断腕、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在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会上,壮晓阳对全市法院干警提出了“五好”的具体要求,即按照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记录好、自查好、整改好。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每一个规定动作,不打虚枪,不打折扣,壮晓阳坚持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总结,推进了法院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好基础自然换来好开端。一时间,全市广大法院干警思想迅速统一到市中院部署要求上来,力求教育整顿深入人心、取得实效,确保人民群众满意。

实招迭出掀学习热潮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越是充满挑战的革命事业,越需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从3月5日到4月5日,从上至下,全市法院开启了一场实实在在的“学习风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作为必学内容;精心编印《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手册》,发到每一名干警手中;明确要求严格保证每人每天1小时学习时间,做好读书笔记,严禁他人代写等情况发生,一旦发现要推倒重来……此次学习教育之实,可见一斑。

按照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的原则,一场场发人深省的学习教育活动如期而至:

3月9日,两级法院干警通过视频同步收看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关于孙小果案件牵涉的政法系统违法干警忏悔警示片;

3月16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辅导;

3月23日,壮晓阳以“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为题为全院干警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3月25日,举办全市法院先进事迹报告会,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系列活动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学习,是反思,是洗礼。”谈及这场教育整顿的不同寻常,多名法院干警不约而同地表示:每一次学习教育活动都有干货、都触动灵魂、都富有实效。

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市中院机关各支部共组织集中学习20次,开展学习研讨20次,撰写学习心得80余篇。没有人认为这是一场走过场的思想洗礼,更没有人认为这次教育整顿活动不痛不痒,无关紧要。

“部署到位、任务明确、措施有力”。在3月31日召开的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第八指导组对接指导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工作会议上,省指导组点名表扬了张家界市法院教育整顿工作。

深度融合提司法质效

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如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张家界市法院人有自己的办法,让传承红色精神、重温为民初心在队伍教育整顿这个关键当口,有了更加丰富的意义。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紧紧抓住党史学习教育这条主线,将学习党史、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和支部必学内容,组织干警参观红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让大家灵魂深受“洗礼”,心灵倍加“触动”。

此外,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一次次提高自我认识中,在一回回自查自纠中,让大家“红红脸、出出汗”,督促大家扎扎实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做到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为防止司法权“任性”,全市法院以开展教育整顿为契机,在突出承办法官、合议庭主体地位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发挥院庭长、专业法官委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在“四类案件”审理中的监督管理作用,将学习防止违反“三个规定”等法规、制度作为承办法官和合议庭案件办理前置要求,将学习教育内容内化为干警执法办案的自觉行为,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堤坝,确保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学习上的过硬确保了政治上的过硬,从而极大促进了审判执行质效提升,全市法院各项工作较去年均有较大提升,绝对审限内结案率、民事调解率、生效案件发改率、平均审理天数、“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综合考评等指标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开门整顿显司法温度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些。市中院坚持开门搞整顿,到群众中听取“最强音”。

3月24日,市中院迎来9位特殊的“客人”,他们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律师和普通群众,被专门邀请前来参加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

座谈会上,思潮涌动,大家敞开心扉、各抒己见,就审判执行、诉讼服务、队伍管理、司法作风等方面提出了10余条意见和建议,能解决的,当场拍板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院党组班子主动留下代表们的联系方式,以便日后跟进。

不仅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3月26日,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忠志来到慈利县杉木桥镇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市法院教育整顿的意见建议,并发放填写了28份调查问卷。

过程受群众检验,效果让群众评判。教育整顿中,全市法院始终不忘“为群众办实事”,不忘探索如何让执法更有温度,如何解开老百姓的心结。

市中院刑一庭为照顾瘫痪在家的被害人亲属能够按期开庭,将庭审搬到了被害人家中;永定区法院组织召开调度会,大力化解问题楼盘“办证难”“交房难”问题,给了购房者一个满意的答复;武陵源区法院进一步加大旅游纠纷化解力度,充分发挥网上旅游速裁法庭功能, 24小时受理游客咨询、投诉,全力护航清明小长假;慈利县法院运用各种执行措施,成功为两名农民工追索了拖欠了快5年的血汗钱;桑植县法院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去当事人家中走访、与当地政府加强合力,促成6件信访案件加速化解……

一桩桩、一件件小事,无不展现着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的成果。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教育整顿纵深推进,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定能淬炼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