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岳阳县张谷英镇:“民间故宫”传承孝廉家风 文旅产业带动小镇振兴

位于湖南省岳阳县张谷英镇的张谷英村至今保存着1732间明清民居,被称为“民间故宫”。600多年前,张氏祖辈张谷英公自吴入楚,看中了这块宝地,在此繁衍生息,此后,张氏家族在此聚族而居历经27世,为这里留下了明清民居建筑宝库和“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孝廉家风文化。
2019年,张谷英镇被评为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其后,该镇立足本地特色,着力打造形态小而美、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体制活而新的文旅特色小镇和有文化、有内涵、有气质、有生命力的文旅综合体,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谷英镇宣传片
明清民居保护坚持“人屋共生”
张谷英古建筑群由当大门、王家塅、上新屋三大主要建筑群体组成,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有2000多人在此聚族而居,是江南地区迄今保存面积最大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于2001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张谷英村当大门广场
步入张谷英古建筑群,可见其严谨神秘的排水系统、巧妙的建筑选址、清晰的家庭脉络,处处体现着明清民居文化的丰富蕴涵。
张谷英古建筑群建筑形式和格局采用“丰”字形干枝式结构,中轴线上的“主堂”多达五进,两侧三至四个横向分支构成“横堂”。主堂及横堂皆由数个单元组成,每个单元之间又以屏风、檐廊、天井和巷道沟通分隔。分则自成一体,互不干扰;合则浑然一体,聚家为族。整个建筑群共有206个天井、237个厅堂,运用“虚实相生”组合空间,其中,天井用于排水采光、通风纳气,另有60多条巷道,屋屋相通,既可以“晴不曝日,雨不湿鞋”,又有利于消防安全,体现了我国传统建筑的大智慧,是研究湘楚文化的“活化石”,吸引了众多南来北往的游客。
图片
张谷英镇明清古民居建筑
然而,十几年前的张谷英镇与今日的欣欣向荣景象却截然不同。那时,明清时期保留下来的古建筑因缺乏修缮维护,加上多年风吹日晒,破败不堪,村里人为了谋生大多选择出门打工,家家户户或是人去屋空,或是老人、妇女和孩子留守,没有生机与活力。
变化来自于当地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为了保护利用好这些古建筑群,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2002年起,张谷英镇政府开始对张谷英村进行统一规划、统一修缮,通过改善交通条件、完成集镇提质、完善配套设施,使张谷英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与很多地方在古城古镇开发过程中将原住居民移居出去的做法不同,张谷英镇做出了既要保护文物,也要留下居住在古建筑群里村民的决定。“张谷英镇的价值不仅在于明清古民居群,当地几百年传承下来的耕读传家和孝廉文化的祖训家风,更是让这个传统村落散发着诱人的魅力。如果只留下空屋子却没有人,旅游开发后古建筑的价值会大打折扣。” 张谷英镇党委书记张文毅说。因此,在古建筑保护修缮过程中,当地通过改善居住环境,让生活在古建筑群的村民都留了下来。随着居住环境的改善和文旅产业的发展,很多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纷纷返乡,传承数百年的张谷英村再度热闹起来。
2017年,岳阳县启动张谷英镇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在打响了张谷英村这块民间传统文化品牌的基础上,再将品牌效应辐射至全镇,按照“保护第一,合理利用”的原则,先后投入近6亿元,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不断为这个优秀的传统民间文化注入新的元素。
据统计,近年来,张谷英镇累计投入8500万元对古建筑进行了全面修缮,投入1100万元配套建设了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仿古商业街,投入近2000万元建设古建筑消防系统和防雷装置,投入400万元重新改建民俗展览馆,并恢复八大民俗项目,投入50万元建立张谷英智慧旅游导览系统,并推动张谷英景区、刘备洞峡谷景区以及镇内部分旅游住宿单位与阿里巴巴飞猪旅行合作,开通了网络预订服务。
孝廉家风传承成游客“必修课”
在张谷英村“当大门”的两侧,“耕读继世、孝友传家”的楹联十分醒目,这是张氏家族历经27世、600余载流传下来的家风族训之精华。
“孝父母、友兄弟、端闺化、择婚姻;睦族姓、正蒙养、存心地、修行检……”历经无数先贤的创制、修订、增删,最终定格的张谷英村25条家训、5条族戒涉及家政管理、为人处世、子孙教育、工作生活、冠婚丧祭等方方面面,融合了儒家“孝、和、勤、廉”等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形成了“孝当先、和为贵、勤耕读、崇廉洁”的淳朴风情,铸就了古村数百年不动摇的家族凝聚力。
2019年5月,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正式对外开放。如今,这座家风传承馆已是游客来到张谷英村的必访之地,亲子游、家庭游、研学游等各类游客纷纷来此感受张谷英村流传数百年的孝廉家风文化。与此同时,张谷英民俗博物馆集中展示的280余件藏品也为游客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孝廉文化和民俗文化体验之旅。
图片
游客在张谷英孝廉家风传承馆感受张谷英家风族训
张谷英管理处主任毛一民表示,要推动张谷英古村的发展,必须在挖掘文化内涵上下功夫,不断丰富文化载体,通过民居建筑博览馆、孝廉家风传承馆、民俗博物馆、书歌戏画一条街以及竹制工艺、民族服装、土菜古玩等多种形式,展现张谷英村多姿多彩的文化魅力,从而吸引更多游客。
为保护传承古朴的民俗民风,张谷英镇定期举办以婚俗、寿庆、丧葬为主的传统民俗培训,以刺绣、雕刻、剪纸等为主的传统工艺培训,以唱山歌、吹乐器、唱皮影戏、写对联为主的民间工艺培训。该镇中小学校还编写了乡土教材,开设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课程,确保传统民俗文化代代相传。
图片
在张谷英镇举办的农民丰收节暨晒秋文化旅游节 丁望时 摄
此外,张谷英镇还着力开发特色鲜明的文化遗产资源项目。国家级非遗花鼓戏、皮影戏,湖南省级非遗岳州扇制作等文化遗产资源以及“婚俗”“书俗”“岁俗”“年俗”等古朴淳厚的民俗民风,绣花、舞龙、纺纱、祭祖、剪纸、打铁等传统民俗活动,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与传承。
文化旅游发展实现多业态融合
依托人屋共生的文化传承,张谷英镇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旅综合体。有屋、有人、有文化的张谷英镇续写着传承数百年的繁荣。
2017年,岳阳县开始打造张谷英明清民居文旅小镇,以张谷英村的文化旅游为中心,辐射至整个张谷英镇,打造休闲、住宿、康养等其它旅游服务功能区,让更多居民从旅游业中获益。
当地居民张举安凭借祖传的豆腐手艺在镇上开办了一家太学第食府,近年来张谷英镇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让他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张谷英村豆腐已有数百年历史,因其无豆腥味且有弹性、久煮不老且不碎而备受游客欢迎,以豆腐为主要食材的千张皮炒香葱、油豆腐烧猪脚、豆皮鸡肉汤、白豆腐回锅肉等菜肴让游客垂涎欲滴。“每到旅游旺季,店里都要请很多人帮忙。”张举安说。依托餐饮业,张举安一年收入约10万元,而在张谷英镇,像张举安这样的特色农家乐超过150家。
为提升张谷英镇的旅游接待能力,为游客提供差异化住宿,今年4月,在距离张谷英村1公里的地方,全新规划、统一风格修建的33栋拔地而起的民宿完成了装修。当地村民张国义和很多村民一道,加入了张谷英镇民宿的经营队伍。“每栋民宿由经营者投资47万元,政府补贴12万元,统一风格修建。” 张国义说,“深圳的一家公司要帮我们这里搞一个画家客栈,让画家带学生来这里写生,如果这项合作达成,对我们民宿经营大有好处。我预计两至三年就可回本。”
图片
张谷英镇集中建设的民宿点
2018年,张谷英管理处与中城建十五局第三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该公司投资6500万元,已将景区打造成为全国高校艺术创作与写生基地,每年吸引上万名学生来此写生创作。此外,张谷英针还以老屋为建筑知识的现场教学场地,以大自然及村民生活场所为课堂,以体验式教育为主要方式,发展青少年游学和研学,鼓励和引导孩子亲密接触大自然,融入古村生活。
当前,张谷英村从事餐饮、导游、特色食品等相关行业的旅游从业人员共有约600人,村民60%的收入、村集体经济80%以上的收入皆来源于旅游产业。年终分红时,张谷英村委会把代表们召集到议事厅,先学习“孝友传家”的祖训,再公平分配,分配中会特意照顾贫寡并进行公示,对此村民们都没有异议。
图片
张谷英镇
目前,张谷英镇共有文化旅游龙头企业5家、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5家、农业特色产业基地3个,总产值近6亿元。全镇已建成全国大学生艺术写生与创作基地、港澳研学游基地、孝友家风传承馆等文化机构,芭蕉扇远销30余个国家和地区,张谷英油豆腐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张谷英镇的文旅市场不断壮大。为丰富游客的文旅消费体验,张谷英镇还先后举办了“骑游淳美巴陵 探访民间故宫”第二届岳阳县山地自行车挑战赛、岳阳县首届农民丰收节暨张谷英晒秋文化节、岳阳市首届家庭文化节等系列文旅活动。
2020年,张谷英镇接待旅游总人数达151.1万人次,游客人均消费水平达459元,吸纳就业人数13460人。今年截至目前,张谷英镇接待游客人数已突破60万人次。
(图片和视频除署名外,均由张谷英镇提供)
责编: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