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以金融赋能促区域发展,水乡功能区举行融资对接推进会

以金融赋能促区域发展,水乡功能区举行融资对接推进会
4月21日下午,水乡功能区融资对接推进会在东莞市水乡管委会举行,此举是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聚焦培育新动能、金融赋能促发展”的工作部署,结合《关于做好新一轮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升融资对接精准度。
图片
水乡功能区融资对接推进会在东莞市水乡管委会举行。
活动中,主办方介绍了水乡功能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情况,深交所、深创投、中信保、工行、东莞银行、东莞证券等6家机构的专家分别进行了主题授课。
为水乡拟上市企业解读最新上市政策
市金融工作局四级调研员王肖瑜,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陈宇,东莞银保监分局四级调研员匡才满,市指导服务组(水乡新城片区)组长夏满昌,水乡功能区产业基地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罗烦浩,以及水乡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工程师刘巧莲、水乡管委会产业发展局局长李盛武,水乡功能区各镇经济发展局或金融工作部门负责人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东莞银行、东莞证券有关负责人及水乡功能区各镇重点行业协会、拟上市企业及新三板挂牌企业代表,重大建设项目企业代表,以及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共约150人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今年初,东莞市政府提出“促增长、增后劲、破万亿”的工作要求,围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这一战略目标,启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一季度东莞延续良好增长势头,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3万亿元,增量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其中制造业企业、外贸企业贷款均同比增长38%,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今年已有5家莞企登陆A股,上市工作又迎来开门红,为实现“十四五”金融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银行与企业在进行融资对接。
3月下旬召开的2021年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东莞市副市长罗晃浩对东莞培育发展新动能、当好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金融赋能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突出融资对接,建立线上和线下结合,常态化对接和专项活动结合,政金企联动的融资对接平台和机制,充分发挥金融对产业的催化剂、助推器作用。
图片
市金融工作局四级调研员王肖瑜致辞。
王肖瑜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水乡功能区融资推进会,将进一步引导各类金融资源向基层倾斜。该次推进会与深交所的“服务粤企面对面”活动相结合,为广大拟上市企业解读最新上市政策,同时也邀请了深创投、中信保、工行、东莞银行、东莞证券等专业金融机构,就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行专题授课。
推进会上,李盛武代表水乡管委会,向在场嘉宾介绍了水乡功能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情况,与会企业也与专家们现场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图片
李盛武代表水乡管委会,向在场嘉宾介绍了水乡功能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情况。
水乡功能区将精准发力促增长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没有金融的支持,制造业难以实现跨越发展。
2020年,水乡功能区努力克服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坚持以高质量统筹发展为统领,前瞻谋划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推动水乡功能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据介绍,去年水乡功能区全年实现GDP达729.72亿元,同比增长4.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增速位居六大片区首位,其中洪梅镇、望牛墩镇双双突破百亿元大关,高质量统筹发展态势初步显现。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金融领域的支持和贡献,2020年水乡功能区金融存贷款保持稳健增长,其中各项人民币存款余额759.54亿元,增长15.0%;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616.29亿元,增长42.1%,增速在六大片区排名第一,对洪梅、望牛墩实现GDP冲百亿目标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图片
水乡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总工程师刘巧莲致辞。
刘巧莲在推进会上的致辞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影响仍然持续,水乡功能区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依赖于造纸等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体量偏小,发展后劲仍旧有待加强。
其中,金融基础还很薄弱,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各项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占全市的比重不高,境内外上市企业5家,占全市总数的8.6%。
图片
今年年初,全市促增长、增后劲暨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会议提出,2021年水乡功能区要努力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9%;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也提出,水乡功能区要实现人民币存款增速17%、人民币贷款增速24%,新增上市(包括过会、在审、辅导备案)企业5家、上市后备企业14家。
“我们水乡管委会和功能区五镇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目标任务安排,充分发挥作为省级重大平台作用,进一步激发全市优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试点优势,紧盯目标、精准发力,推动各项指标加快增长,为全市生产总值提供有力支撑。”她说。
图片
【撰文】卢真伟 叶永茵
【图片/视频】龚名扬
【作者】 卢真伟;龚名扬;叶永茵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