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源富陂村:巩固拓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黄埔海关自2016年定点帮扶韶关市翁源县翁城镇富陂村以来,充分发挥海关特色,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帮扶方式,着力发展特色产业、稳定拓宽就业和扩大保障群体。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今年,富陂村进一步巩固拓展特色产业,努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加速跑”。

翁源富陂村:巩固拓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

日前,笔者来到富陂村,在供港蔬菜基地看到,3月种下的节瓜已经长出10厘米左右的幼苗,不远处有村民正在搭棚架,准备种植南瓜。

据了解,2020年下半年,驻村工作队立足当地实际,充分发挥“党建+科技”作用,协助村委建立健全种植安全生产制度、农药投放制度、化肥使用管理制度,建成蔬菜残留检测实验室和基地办公室,并通过土壤、灌溉水质监测。当年9月,富陂村3000多亩耕地顺利通过供港澳蔬菜种植基地备案资质,未来可借助出口蔬菜的品牌知名度开拓粤港澳大湾区的中高端市场,切实带动当地蔬菜优势产业发展。

今年,富陂村发挥自身优势,引进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无公害供港蔬菜种植,打造“一村一品”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巩固拓展特色产业。

“今年我们引入了翁源县德财蔬菜专业合作社,来我们村运营150亩高品质无公害的蔬菜,就想把我们的蔬菜能够供到粤港澳大湾区,提升产品的品质,把数量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再进一步转化为出口优势。”黄埔海关驻富陂村第一书记崔健说。

强化产业,进一步提升“造血”功能,也让富陂村村民的口袋愈发鼓起来。“现在我在德财合作社务工,帮德财管理150亩田,一年年薪5.5万元。我自己有2亩多田租给了德财合作社,(每亩)600元一年的租金。”翁城镇富陂村村民温则秋说。

在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中,产业兴旺是重点、基础和前提。崔健表示,要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保持乡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努力加快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

【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王媛 欧阳京涛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