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来了!网络作家、独立歌手等新文艺群体可以评职称了

现代快报讯(记者 李楠 徐苏宁)4月21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结合国家、江苏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求,南京市职称办、市文联近日联合发布了《南京市文化艺术新文艺群体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专业领域有较大影响的,经业界知名专家两名及以上推荐可直接申报中级职称。在网络文学创作评审中,还将引入网络订阅数、网络影响力等市场评价要素。
经业界知名专家两名及以上推荐可直接申报中级职称
《办法》有不少亮点。在评审范围上,首次将民营文化工作室、网络文艺社群等新文艺组织从业人员以及网络作家、独立歌手、独立演员、自由撰稿人等新文艺群体人员明确纳入职称评审范围。南京市市级文艺家协会或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会员,在新文艺组织任职或自由职业且从事相关艺术专业工作的社会文艺工作者均可申报参加职称评审。
在评审条件上,与原有的文化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条件相比,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将进一步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放宽学历、资历条件。此外,对从事杂技、舞蹈、戏曲等舞台生命较短的艺术工作者进一步降低资历要求,可提前1年申报。在专业领域有较大影响的,经业界知名专家两名及以上推荐可直接申报中级职称。
这对荣玮音乐工作室负责人荣玮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我这十几年一直从事音乐创作,此前,还被江北新区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在那里开了一个音乐工作室。”作为一名有经验的音乐人,荣玮在音乐领域也获得了不少国家级和省市大奖,获评南京中青年拔尖人才。他坦言,“每年,我都要评各种人才奖项,但是职称这一栏总空着,心里还是很遗憾。”2018年,一个朋友告诉荣玮可以凭借获得的奖项申评中级职称。然而由于荣玮本科专业是艺术设计,与作曲职称所需专业并不对口。在评职称上,一直未能成功。“这次新出台的《办法》提到可以由业界知名专家推荐,我觉得我的机会来了。会认真研究,开始申报。”
网络文学创作评审中,将引入网络订阅数等市场评价要素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评审形式上,新文艺职称评审坚持德艺双馨、以德为先,倡导新文艺群体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鼓励积极投身文艺志愿服务,《办法》规定,新文艺群体人员参评职称须参加文艺志愿服务不少于5次。同时,结合新文艺群体职业特点和规律,新文艺职称评审将采用个人述职、面试答辩、现场演示创作等多种评价形式,并在网络文学创作评审中引入网络订阅数、网络影响力等市场评价要素,进一步提高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为全面促进南京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网络作家、独立歌手等新文艺群体可以评职称,这个消息对于我们新文艺群体来说特别好,对我们的支持也特别大。”南京逆行舞蹈剧场艺术总监吕思思是一名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的编导,她的剧场位于南京市鼓楼区。“此前,我就一直想评职称,但因为是自由职业者,一直没有机会。有了这个政策,大家就可以凭自己的作品说话,评上职称,成为受到国家认可的艺术人。”
吕思思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评职称不仅会进一步加强职业荣誉感和别人对我们的认可,还可以更加规范整个行业的发展。尤其对于近几年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更是一种激励。”
(编辑 苏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