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生产、亲子研学、观光采摘……义乌这个高科技大菜园6月底投用!

手机点一点

蔬菜大棚能自动管控

温度、湿度、水肥含量

二维码扫一扫

蔬菜从种植到采摘、销售

全周期清晰可见

……

如此高科技的蔬菜产业园你见过吗?

义乌就有!

佛堂镇蔬菜产业园(隔湖)

今天(4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佛堂镇蔬菜产业园(隔湖)项目现场,工地上运输车来往不断,钢架大棚开始搭建成型。目前,园区已完成主干道主要区块土方回填与路网铺设。

市场集团农开公司负责人沈晓斌说,义乌每年消费蔬菜超过100万吨,但受土地等条件制约,本地蔬菜自给率仅两成左右,蔬菜种植户普遍规模小、科技含量低、标准化程度不高。为做好义乌菜篮子民生保障,市场集团根据义乌市蔬菜产业现状和全市蔬菜产销发展要求,承建规范化蔬菜产业园。

未来三年,市场集团计划在全市4个镇街建设规范化蔬菜产业园区4-6个,预计总面积2000亩,总投资超亿元。佛堂镇蔬菜产业园(隔湖)是第一个标杆型项目,位于隔湖村和毛陈村,规划土地面积446亩,拟投资3000万元,预计今年6月底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规范生产示范、惠农生产、农资仓储物流、综合服务接待、亲子研学、观光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

结合农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佛堂镇蔬菜产业园(隔湖)集约发展高质高端蔬菜生产形态,大力推进现代设施大棚、优质高效种植,推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在蔬菜产业的应用,扩大高品质高附加值蔬菜生产。同时,将数字过程监管、数据收集分析运用于蔬菜质量安全把控,形成质量安全自律管理制度、农产品生产记录制度、农业投入品管理使用制度、农产品检测制度等蔬菜安全制度体系。

在示范基础上,该产业园还以助农扶农为己任,按照“基地+农户”模式,鼓励农户集聚发展,为周边农户提供育苗、管理、供应链等服务,变义乌蔬菜种植业“低小散”为抱团发展、集聚发展,让义乌市民吃上更新鲜安全的本地蔬菜。

来源丨义乌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 龚艳 龚成浩 陈千谦

编辑 | 金龙 张静恬 责编丨季媚瑶

编审 | 金洪斌

这些精彩内容由我们制造,点击可查看

点分享

点收藏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