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3000余名大学生接种新冠疫苗

4月20日,在浙江金华科贸职业技术学院,婺城区卫健局组织40余名医务人员进校园,为学生及教职工接种新冠疫苗。据悉,当日有3000余人在校大学生接种新冠疫苗。

“大家佩戴好口罩,有序在等候区排队。”当天上午9时许,在浙江金华科贸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几名志愿者正在向学生讲解接种注意事项。沿阶而上,疫苗接种宣传展板摆放整齐。体育馆内,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被科学划分为预检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等,保证接种流程全过程单向不反复。师生们以班级为单位,按课表安排,分时段、分批次有序进行接种。

“在学校就能接种新冠疫苗,非常方便,接种后也多了一份安全保障。”正在留观区观察的肖磊是该校电子信息系物联网应用技术1901班的学生。他说,得知在学校就可以接种疫苗后,他和室友都在第一时间报了名。现场医务人员耐心细致,接种前后还贴心地叮嘱了一些注意事项。“我希望可以动员身边更多人参与接种,筑起校园和全社会的免疫屏障,让大家能早日摘下口罩,恢复正常学习和生活。”

据了解,3月中旬,浙江金华科贸职业技术学院还组织前往兄弟院校,学习学生集中接种疫苗的经验。接种前,通过与金华市疾控中心、婺城区卫健局的对接,该校事前进行了信息采集、场所准备、物资保障、卫生消毒等一系列准备,疫苗全程冷链、信息可追溯,有着跟指定接种场地一样严格的疫苗管理,为师生提供了安全、高效的疫苗接种服务。

同时,为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按时高效完成,来自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国旗护卫队的92名志愿者分两批“上岗”,投入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刘金跃是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当天负责在体育馆内维持秩序,引导人群,答疑解惑。刘金跃说,在此次志愿活动开始前,校医组织所有志愿者认真学习了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流程、注意事项和应急措施,确保接种工作万无一失。

“为防止紧急情况出现,现场还安排了医生和救护车等必要的急救设备,随时守护学生的接种安全。”该校党委书记金娴表示,接种新冠疫苗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身边人负责。高校人员密集,师生们又来自不同地区,此次疫苗接种进校园活动对于构建校园防疫屏障很有意义。

眼下,婺城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接下来,婺城将不断优化服务举措,积极主动将新冠疫苗接种服务送上门,实现全区范围内疫苗接种服务全覆盖。

融媒体记者:邱琪

编辑:陈叶琪 审核:傅晓婧 监制:李英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