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女子遇怪事走不远就腰疼,原来是腰椎出了问题

图片
图片
来自长沙的范女士遇到了一件“怪事”,以前很少腰痛的她一个月前开始出现每次行走1-2百米即感明显腰痛、右侧下肢疼痛、麻木,无法继续行走,需蹲下或坐下休息数分钟后又可继续步行。
平时身体较好的范女士一度以为自己是不是腰椎长了肿瘤,为此担惊受怕,为弄清楚自己到底怎么回事,4月13日,患者来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疼痛科门诊咨询。该院疼痛科刘水平主任医师询问病史后判断,患者是典型的“腰椎管狭窄症”。
腰椎管狭窄是指腰椎管因某些因素发生骨性和纤维结构的异常,导致一处或多处管腔狭窄,压迫硬脊膜与神经根而产生的一些症状和体征的临床综合症。发病原因包括“椎间盘膨出和突出、黄韧带肥厚、小关节增生、腰椎滑脱、囊肿”等。
图片
刘水平主任介绍,腰椎管狭窄的典型症状是间歇性跛行,当患者步行数百米后,出现一侧或双侧腰酸、腰痛、下肢麻木、无力,以至跛行,但稍许蹲下或坐下休息数分钟后又可继续步行。
4月16日,刘水平主任率领团队运用椎间孔镜技术,为患者实施了“腰5-骶1椎管扩大成形及减压术”,术后当天患者即可轻松下床,4月20日顺利康复出院。
刘水平主任提醒,腰椎管狭窄重在预防,平时注意保持一个良好的坐姿和体位、经常提醒自己做腰椎操、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腰部注意保暖休息、勿负重弯腰、睡硬板床,另外如果有腰椎间盘突出要采取合理的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卢浩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