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驶上“明日之路”有多酷吗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西班牙《世界报》网站4月15日刊载题为《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安全,越来越尊重环境——这就是未来的公路》的文章,作者系劳拉·洛佩斯·拉萨罗,文章构想了未来公路的面貌,全文摘编如下:

公路正在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如今的公路与30年前的基础设施已然天差地别,预计在未来几十年内还将产生更大的变化。而这一切的目的都是促使公路变得更安全、更环保。

实时信息、互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智能信号……交通系统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前沿,未来将继续朝着自动化和互联互通性的方向向前发展,从而让车辆、道路和驾驶员实现实时沟通。这一趋势将带来更多新的解决方案,使公路变得更加智能、高效、可持续和安全。

目前已有多项研究就公路的未来面貌提出了有趣的构想。其中一项在2020年展开的研究把重点放在了西班牙、日本、英国、瑞典和中国等国家最新推出的技术进步和项目之上,而这些新构想将彻底改变我们今天的出行方式和道路概念。其共同点在于,道路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实体基础设施,而是变成了信息高速公路,能够传递任何形式的数据和信息。而道路将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几十年前无法想象的智能化。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电信、5G或云计算等方面的巨大进步。

此项研究指出,公路将变得更加智能化,未来的十字路口将配备智能无线交通信号灯,并具备为司机提供信息等功能。该项研究还提出了一个构想:当司机出现交通违法行为时,这些道路能够与司机进行“对话”。车辆可以为道路上不同类型灯光设备提供能源,而公路则能够自动为电动车充电。

然而,更重要的是,未来的公路将变得更安全,公路上配备的传感器和通讯设备可以自动检测到交通事故,以便在紧急情况下迅速提供援助,从而缩短救援时间。该项研究还提出了很多新构想,例如研发出旨在提高超车等动作的安全性的技术,或者让公路自动发出音乐,以警告司机注意危险或告知其已超速。此外,该项研究还提到了车联网(V2X)和车对车(V2V)等技术,这些技术可以针对道路危险、事故、交通拥堵区域发出警告,甚至还能识别潜在的危险驾驶员。而无人驾驶车辆能够在事故、滑坡或路陷等发生时,向接近该区域的车辆发出警告,从而提高交通管理效率。

该项研究提出的一些解决方案听起来似乎很玄幻。然而,其中某些技术已经在世界各地的道路上得到应用。日本的广岛、静冈、大分、北海道等城市已经建成了音乐之路,而韩国也有类似的道路。在美国66号公路位于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和蒂赫拉斯之间的路段,当车辆速度达到45英里/小时(72.4公里/小时)时,驾驶员就能听到公路播放《美丽的阿美利加》这首歌。与此同时,在韩国、瑞典、英国等国家,充电道路也已成为现实,这些道路能够为行驶在上面的车辆提供能源。西班牙推出了一款应用,为尝试超越大型车辆的汽车提供了更高的安全保障,因为后车可以通过该应用接收前车拍摄的视频,而这段视频显示的是前方的交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