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电瓶车不当坠落 哈尔滨一建筑工地工人坠楼致2死1伤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见习记者 杨芮雯 杨澜
4月20日下午4点左右,黑龙江哈尔滨医科大学新建学生公寓工地,一名工人使用电瓶车乘坐升降机送砖时,从11层坠落,2名施工人员被砸中,造成2死1伤。据相关部门初步调查,事故系因该工人操作不当,电瓶车倒行撞坏吊笼防护门所致。
电瓶车能否开进施工升降机?一位建筑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因操作风险太大,原则上不允许动力设备进入吊笼。安徽合肥市曾出台规定,严禁电动三轮车进入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
图片
网传视频截图
事故
电瓶车冲出升降机 一人坠落砸中两人
哈尔滨市南岗区有关部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事发工地位于南岗区保健路157号,是哈尔滨医科大学新建学生公寓项目。
20日下午4点左右,该工地一名工人将电瓶车开上升降机送砖。上升到11层时,由于该工人操作不当,误将电瓶车档位调至倒档,导致车辆倒行撞坏防护门坠落,一层2名施工人员被砸中,造成2死1伤。经医院救治,伤者已无生命危险。
4月21日下午,记者致电南岗区应急管理局了解此事最新处理进展,对方表示应由上级部门发布,无法回应。随后,记者致电哈尔滨市应急局,对方称会告知负责事故调查处理的工作人员。截至记者发稿时,相关人员未作出回应。
原因
原则上不允许动力设备进升降机 合肥市发文禁止
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质疑把电瓶车开进升降机的行为。那么,电瓶车能否开进施工升降机?记者查询《建筑施工升降机安装、施工、拆卸安装技术规程、《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黑龙江省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都没有相关规定。
不过,一位建筑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具体操作中,原则上是不允许动力设备进入施工升降机的。“电瓶车、电动车等自带动力,冲击力是不一样的,操作风险太大了。”该业内人士说。一般在房建工地上,都会使用手推车运送物料。就算电瓶车进了升降机,在里面也是不能动的,更不能骑在车上进行操作。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行业规范上没有明确规定,但是项目上一般都会制定管理制度进行约束。”上述业内人士说。21日下午,记者致电事发项目承建方黑龙江省二建建筑管理有限公司,询问该工地是否允制定相关规范,对方称“这是项目上的事”,拒绝回答。
行业标准里没有规定,地方却可以制定细则约束。记者查询发现,2019年,合肥市建筑质量安全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若干要求》,严禁电动三轮车进入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
也有业内人士公开呼吁禁止电动设备进入施工升降机,原因就是电动设备一旦刹不住车,很有可能撞脱电梯门。
追责
律师:就算工人有过失,仍可认定为工伤
根据哈尔滨南岗区相关部门的介绍,这起事故系工人操作失误所致,这种情况下,责任如何认定?对此,太琨律创始合伙人朱界平认为,不管行为人有无过错,只要有损害结果,就应认定为工伤。
他解释,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的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我国工伤保险实行无过错原则,即发生工伤,不管行为人有无过错,只要有损害结果,就应认定为工伤。除非是职工因故意犯罪、醉酒、吸毒、自残或者自杀的情形才不能认定为工伤。
“被砸中的人员系工地的施工人员,在工作期间受伤死亡的,也属于工伤。”朱界平说。如果所在单位为其购买了工伤保险,可以申请工伤认定,并由工伤保险基金进行赔偿。如果没有购买工伤保险,依然可以申请工伤认定,在认定工伤后由有义务购买工伤保险但未给职工购买工伤保险的单位进行赔偿。